新浪博客

“熊孩子”放火作乐   问题出在哪里?

2018-04-10 18:26阅读:
2018年04月10日皖江晚报
钱夙伟
“熊孩子”放火作乐 <wbr> <wbr> <wbr>问题出在哪里?
只是因为无聊,“熊孩子”在住处附近无人居住的旧楼内多次放火,然后发朋友圈。白云区法院日前审理了这起放火案,15周岁的阿杰(化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水火无情”是懵懂小孩都知道的常识,以15周岁的年龄,也应该知道放火的危险,仅仅因为“觉得放火好玩”,居然多次放火,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其一,法制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明显短板。放火是违法的行为,即便是“觉得放火好玩”,也是绝对不能触碰的底线,“熊孩子”放火,无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面向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依然不到位。其二,“留守儿童”普遍面临成长危机。阿杰的父母不在身边,属于“留守儿童”,生活中除了不能享受父母亲情,也缺少精神文化生活,这严重影响了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问题还在于,对于许多已经出现的心理问题,甚至已经屡有不良的苗头,比如这个阿杰,“多次放火,然后发朋友圈”,却并没有人发现他的异常,终于直到事发,放火行为才被终止。
诸如“熊孩子”放火
作乐的悲剧,无论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反思。青少年犯罪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即便在校园,诸如霸凌事件频发,突显出孩子法制意识的淡薄,这不仅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也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在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当下,这尤其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
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给他们应有的关爱,已经是当务之急。而这其实也不难解决,只要全社会重视,有高度的责任感,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制订落实相应的机制,“熊孩子”放火作乐之类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