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定位员工”不能成为24小时监控

2018-04-11 17:11阅读:
2018年4月11日青岛日报
钱夙伟
“定位员工”不能成为24小时监控
“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4月10日《工人日报》)
据了解,当下一些企业使用手机定位的管理方式考勤员工,据称“此举主要针对偷懒、不好好干的员工,给他们‘上发条’,绷紧认真工作的‘弦’。”但许多员工却吐槽此举好像是戴了一个24小时的“紧箍”。
确实,就算“定位员工”“可以减少员工工作时间外出干私事,而且奖惩也有据可循,让管理更公正。”但这样的“定位”并非就可以是全方位乃至24小时的监控。“下班、午休、假期等时间应当关闭定位,不应打扰员工生活。如果监控过多,会使员工觉得自己不被尊重,甚至会让员工感到焦虑和压抑。”
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时间是每天8小时,但受利益驱使,剥夺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普遍存在。24小时的“定位员工”正有
着这样的背景。
固然,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但需要明确的是,企业与员工是平等的,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现在先进的制度的管理,凡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企业并没有权力把员工置于24小时的监控之下。如律师所说,如果企业借此控制员工,员工可向当地工会及劳动部门投诉维权。
实际上,“定位员工”折射出的是不少企业主,无视员工的尊严,把企业当成“家天下”。虽然“定位员工”让企业对员工“了如指掌”,却也成为员工的不能承受之重。也因此,对于成了员工24小时“紧箍”的“定位员工”,工会等相关组织以及有关监管部门应该介入干预,以切实维护员工权益,确保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尊严体面地劳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