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防止老人走丢需用科技力量

2018-04-15 17:36阅读:
2018-04-13海峡导报
钱夙伟
防止老人走丢需用科技力量
  海沧一名年近百岁的老人出门遛弯迷路,迟迟未归,可吓坏了家人。其实,老人在外面晃晃悠悠转了一宿,结果在山上一棵大树下睡着了,第二天清晨才被发现。(4月11日《海峡导报》)
  近百岁的老人居然在树下睡了一宿,令人心疼。而这样的走失已经屡屡发生。随着老龄人口增加,老人走失已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每个老人的走失,不仅给老人自己带来痛苦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老人家庭也因此心力交瘁。而寻找救援的社会成本,更是相当高昂。
  其实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只要一个小小的定位系统,做成个手环、手表之类,就可以保证老人不会走丢,或走丢后轻易找到。因此笔者以为,对一些年纪已经很大,比如八十岁以上,或者虽然还不是非常大但健康情况不佳的老人,或者对所在城市陌生的老人,有必要给予类似的保障。
  这当然需一定费用,但如果相关部门统一制作,应可降低不少成本。而从全局来看,这样的总费用和各种老人走丢后产生的社会总成本相比,应该还是值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