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途出差,是“逼退”怀孕职工的损招

2018-05-23 09:15阅读:
2018年05月22日皖江晚报
钱夙伟
长途出差,是“逼退”怀孕职工的损招
因入职不久即怀孕,女职工古某遭公司百般刁难,甚至被安排坐普通火车去新疆出差。在古某表明不适合长途出差后,公司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关系。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公司违法解除合同,赔偿金一万元,并支付因其违法行为造成古某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工资损失八万多元。广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由于孕期员工处于特殊时期,生理和心理状态都变得特殊,能承受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有所下降,需要得到必要的劳动保护,这本来就是企业管理的应有之义,《劳动法》和《女职工保护条例》等我国相关法律对此也有规定。然而,这家企业却反而百般刁难怀孕职工,甚至安排搭乘普通火车前往相隔几千公里的新疆出差,出如此“损招”,就是为了怀孕职工“知难而退”主动辞职。实际上,这并非个别现象,不少企业,员工一旦怀孕,尤其是二胎的“准妈妈”,就挖空心思找理由辞退员工,妇女保护的规定,显然没有落到实处。
在企业看来,怀孕职工工作效率下降,产期、哺乳期更让企业只有支出没有收益,“逼走”怀孕职工,可以让企业“减少”成本,但这其实是算错了账。善待怀孕职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让“准妈妈”感受到一种家庭和亲人的温情,尤其触及人们心底的柔软之处,也必然会让“准妈妈”和所有的员工都身心愉
悦,更对企业心存感恩。而这样一支对企业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员工队伍,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显然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相反,如这家企业,职工一怀孕,企业就翻脸不认人,如此无情无义,必然让员工心寒,企业又怎么可能有凝聚力,职工又怎么会有向心力,而既留不住心,当然也留不住人。而且,企业不惜以违法之嫌的手段对待员工,不仅是自毁形象,也失去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显然是得不偿失。
如此对待怀孕职工,说到底是一种对妇女的歧视。对职业妇女的隐性乃至显性的歧视,不少企业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还十分突出,职业女性相应的权益被随意剥夺,在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对怀孕职工的如此不公正对待也就更加无所顾忌。显然,改变这种状况,除了思想观念的转变,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当务之急,是把相关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从而促使职业女性的地位不断提高、自身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长途出差,是“逼退”怀孕职工的损招
2018年5月22日京江晚报
钱夙伟
因入职不久即怀孕,女职工古某遭公司百般刁难,甚至被安排坐普通火车去新疆出差。在古某表明不适合长途出差后,公司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关系。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公司违法解除合同,赔偿一万元,并支付因其违法行为造成古某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工资损失八万多元。广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5月21日《广州日报》)
由于孕期员工处于特殊时期,生理和心理状态都变得特殊,能承受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有所下降,需要得到必要的劳动保护,这本来就是企业管理的应有之义,《劳动法》和《女职工保护条例》等我国相关法律对此也有规定。然而,这家企业却反而百般刁难怀孕职工,甚至安排搭乘普通火车前往相隔几千公里的新疆出差,出如此“损招”,就是为了怀孕职工“知难而退”主动辞职。实际上,这并非个别现象,不少企业,一旦员工怀孕,尤其是二胎的“准妈妈”,就挖空心思找理由辞退员工,妇女保护的规定,显然没有落到实处。
在企业看来,怀孕职工工作效率下降,产期、哺乳期更让企业只有支出没有收益,“逼走”怀孕职工,可以让企业“减少”成本,但这其实是算错了账。善待怀孕职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让“准妈妈”感受到一种家庭和亲人的温情,尤其触及人们心底的柔软之处,也必然会让“准妈妈”和所有的员工都身心愉悦,更对企业心存感恩。而这样一支对企业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员工队伍,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显然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如此对待怀孕职工,说到底是一种对妇女的歧视。对职业妇女的隐性乃至显性的歧视,于不少企业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还十分突出,职业女性相应的权益被随意剥夺,于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对怀孕职工的如此不公正对待也就更加无所顾忌。显然,改变这种状况,除了思想观念的转变、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当务之急,是把相关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从而促使职业女性的地位不断提高、自身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