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先“考试”,这个可以有

2018-05-23 17:44阅读:
2018年05月23日皖江晚报
文/钱夙伟
离婚先“考试”,这个可以有漫画/王铎 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了。对于此举引发的争议,连云港政府官方微博中表示,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自由的,“离婚试卷”和“结婚试卷”也是自愿做的,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5月22日观察者网)
其实,这样的“离婚考试”并非“首创”,西安市未央法院张家堡法庭薛敏丹法官,就采用考试答卷方式处理离婚案件,再根据回答的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当然,“离婚考试”并非真正意义的“考试”,只是希望了解当事人婚姻的真实情况。离婚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双方,很多时候不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沟通技巧,不能在短时间内将夫妻之间的矛盾全面、有效地呈现给法庭。通过让夫妻双方做试卷来加以考察,可以初步分析婚姻的真实情况,有效地节约庭审的时间和司法资源,更有助于离婚案件处理的准确和公正。
婚姻登记处虽然不具备法庭的调解职能,但作为政府部门,对当事人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也是为民情怀和责任意识的体现,以“离婚考试”的形式,测试双方的感情基础、对家庭生活的信心,“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若此,就可以更准确地判断两人的感情状况,是否达到了离婚
的要求。
实际上,于目前许多冲动型的离婚案,考卷不仅是为了检测二人感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考试”营造和解宽容的氛围,让夫妻双方从家庭、伦理道德、责任感等角度出发,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懂得对感情的珍惜,若此,再经过调解劝说,传授婚姻家庭生活和谐的“秘诀”,就有可能起到挽救婚姻的作用。
显然,“离婚考试”并非是对婚姻自由的干涉,体现出的是相关部门浓浓的善意和爱心,里面更有着一份责任和担当,折射出的是依法行政中的人性化,从这个角度,离婚先“考试”不仅可以有,更值得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