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病是个警讯

2018-06-20 07:29阅读:
2018年06月20日现代金报
钱夙伟
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病是个警讯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相关规定将自19日起正式生效,世界卫生组织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6月19日央广网)
将游戏成瘾纳入精神障碍,并非首次提出。2008年11月,由北京军区总医院制订的我国首个《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玩游戏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疾病”诊断范畴。2016年11月8日,我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玩游戏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报批国家卫生部后,将在全国各大医院精神科推广使用。
谁都清楚精神病是个什么概念,如今游戏玩家基本上是年轻人,网瘾列入精神病,对他们今后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毋庸讳言,当游戏成瘾失去了正常的生活,不仅荒疏学业,甚至性格扭曲,与精神病又有何异?
网游让人上瘾,固然是因为缺乏自制力,但更在于网游的成瘾性,而这也正是开发商借此赚钱的法宝。为尽量延长玩家在线的时间,游戏无不极其复杂,种种设定让游戏玩家被游戏牵着鼻子走,对于缺乏鉴别力,更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来说,大多注定要迷失在这样一个充满迷幻的虚拟空间。而网络游戏中的凶杀暴力,因为对玩家产生的强烈心理暗示和诱导,更已经
成为现实犯罪的诱导唆使因素之一,不少青少年因此走上犯罪道路。
游戏管理的失序和混乱,是造成网瘾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比如防止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网游实名制,缺乏有效的落实。而2002年起施行的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不准通宵营业等规定,更早已成为一纸空文。当现在网游变身为“电子竞技”,让人担心沉迷游戏有了更名正言顺的理由。
移动游戏被认为最有发展潜力。去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60亿美元,而2021年将提高到350亿美元。显然,对网游行业监管的乏力,说到底是因为摆不正网游产业发展与消除网游负面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病”是一个警讯,面对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