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准机械割麦是侵犯农民权益

2019-06-10 16:28阅读:
2019年6月8日烟台晚报
钱夙伟
不准机械割麦是侵犯农民权益
眼下正是抢收抢种忙“三夏”的重要时节,驻马店上蔡县的刘女士却犯难急得想哭!她拨打热线求助,称自家70亩的小麦本就因刮风下雨出现大面积倒伏,致使部分小麦开始发霉,需要加急收割,可是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却不让她用收割机收割,必须用手割,这到底是为什么呢?(6月7日河南电视台)
  刘女士说,她家的麦田附近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因为担心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所以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刘女士家只能用手割。但问题是,手割的速度太慢,势必会影响收成。
  截至节目播出时,执法局还是禁止刘女士用机器收割。而接下来两天可能还会降雨,对此,城管局称:“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此语似乎理直气壮,但问题是,如今早已是机械化作业的时代,而又有哪条法律规定,只准手割不准用收割机收割?“少数几个人的利益”如果是合法的,也受法律保护,不是可以随意剥夺的。
  因为麦田附近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而不能用收割机收割,附近没有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就可以,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这种做法,侵犯了农民的权益,只保住了空气质量监测站边的空气质量,但从总体上看,这样的数据也必然是失真的。
  退一步,即使这样可以保数据,也不应损害农民的权益,这样的数据再好,也没什么意义。而既保数据,又保农民的权益,有关方面其实也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帮人家义务割麦,如果自己人手不够,还可以广
泛发动志愿者参与。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有诗云,“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如果时时惦记百姓疾苦,会“为了这一两天的空气指数,而耗费掉农民八个月的心血”吗?说到底,只准手割小麦,又不帮忙解决收割的难题,是少了点为民情怀。说是保数据,其实是保自己的政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