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忘记拔卡”银行能做点啥

2019-06-10 16:33阅读:
2019-6-10山东商报
钱夙伟
“忘记拔卡”银行能做点啥
5月29日,浙江宁波。一位老先生去ATM机上取款,取完忘记拔卡。下一个进来的女子看见页面不一样,起了贪心,共取了2500元,取完后,银行卡还剩20元,然后女子把卡退出来,拿出纸巾,把指纹给擦去了。(6月9日《新京报》)
  因别人“忘记拔卡”而起贪心,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另一方面,“忘记拔卡”也已经给无数储户带来麻烦。“忘记拔卡”,固然是因为取款人粗心,但也是因为“先出钞再吐卡”这样一个程序。出钞以后,取款人注意力一般都集中于取钞、点钞,甚至还担心其中有没有假钞,而当钞票装入囊中,想到的或是怎样确保一路的安全。也正因此,“忘记拔卡”不乏其人,据统计,数量每年达上千万张之巨。
  显然,如果调整程序,先吐卡,再出钞,就可以避免“忘记拔卡”。曾有报道,“在英国基本上所有的ATM机都是先吐卡,再出钞,很少发生吞卡的现象。”那么,我们的程序设置为何恰恰相反?而且,当“忘记拔卡”已经对储户资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又为何不能调整程序?
  这实际上并非不能做到,比如光大银行武汉分行2012年就已经开始调整程序,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先吐卡,后出钞”的银行。而且,对程序进行调整的成本不大。“ATM机可以实现联网,只要总行对程序进行更新,每台设备都能实时更新。”
  据称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调整程序以后,客户确定取款金额后,选择“取款后结束交易”,就有语音提示“卡已退出,请先取卡,再为您出钞”。程序升级后,基本上已经没有储户“忘记拔卡”。也因此,于“忘记拔卡”,其他银行别视若无睹,也应该有所作
为,毕竟,维护储户的利益,是银行的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