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粤省事”值得各地借鉴

2019-07-12 21:34阅读:
“粤省事”值得各地借鉴
2019年7月12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粤省事”值得各地借鉴
医院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酒店办理入住没带身份证?公积金查询提取不方便?放在过去,这些琐事或许会令你焦头烂额。但在广东省,这些已不再成为居民的困扰。政务云平台的构建,让民众享受到了“指尖”触手可及的便利。(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让民众可以如此“指尖通办”,让以前几乎无法解决、至少也要花费无数金钱、精力、时间成本的折腾,顿时轻松化解的,是一款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被称为“粤省事”。而“粤省事”也确实名符其实,“粤省事”内置的每一项功能都是有的放矢,样样都在为老百姓省事。
更难能可贵的是,“粤省事”在加快服务速度、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比如残疾人过去申请残疾人证,需要多次往返街道(乡镇)和相关部门,提交
5份材料,填写18项信息。对此“粤省事”为残疾人办事服务提供了人性化设计,现在当事人只需要去指定医院进行1次残疾定级,即可在线上办理所有申请事项。据统计,这项服务每年可减少全省残疾人跑动60万人次,可谓惠民且暖心。
“粤省事”的启示是,政务服务的改革,也要发挥全社会的积极性,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助力。实现政府与民间的两条腿走路,优势和功能互补,以此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事半功倍。从这个角度,“粤省事”值得各地借鉴,也期待“粤省事”的“火”,能更多地“蔓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