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凡赛必获奖”污染孩子心灵

2019-11-08 20:33阅读:
2019.11.08济南日报
钱夙伟  
“凡赛必获奖”污染孩子心灵黎青 作
  据11月7日《半月谈》报道,在高度重视孩子素质培养的当下,让孩子学习一两门甚至更多艺术,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抓住家长心理,组织了名目繁多的艺术类赛事,凡参赛都能获奖,不少孩子拿奖拿到手软。在看似光鲜的表象背后,一些家长其实有难言之隐,有的甚至大呼上当。
  “凡赛必获奖”,换言之,就是参赛作品百分之百都达到了获奖的水平,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即使整体水平都不错,也应该好中选优,毕竟,评奖的目的是为了起到鼓励、激励的作用,而如果获奖作品太多甚至全部有奖,这奖稀释了,评奖也没有意义了。于家长和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获得的这“一纸奖状”,无异于“一张废纸”。
  实际上,“凡赛必获奖”只是出于赢利的目的,吸引家长和学生参赛,显然,参赛者越多,主办方可以借此敛得更多的钱财。也因此,“凡赛必获奖”的比赛,无不是惊人的暴利之所在。为了一己私利,却助长了孩子的虚荣和浮躁,如此道德操守,让人汗颜,也应予以追究。
  校内外艺术培训,固然是增强学生美育的有力措施,比赛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但“凡赛必获奖”的比赛有多少含金量,谁都心知肚明,如此“比赛”不过是出钱买一场虚名的交易。
  家长作为孩子的直接监护人,显然也难辞其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把大人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让孩子的心灵不受污染,更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也因此,家长既要提升自身素养,也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唯有如此,面对“凡赛必获奖”的比赛,才能保持
一份定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