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精神障碍患者别成“不定时炸弹”

2019-11-09 15:33阅读:
2019-11-09健康报
钱夙伟(职员)
精神障碍患者别成“不定时炸弹”
栅栏这一边,30岁的冯某华骑在身穿黄色衣服的林棋身上,用螺丝刀和扳手施暴,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长达10分钟。栅栏那一边,多人围观,无人上前制止。直到冯某华的父亲赶来夺下凶器,众人才上前制服了施暴者。在读四年级的男孩林棋在自家小区遇害,年仅9岁。(11月8日《新京报》)
有数据显示,我国精神疾病发病率已近千分之十三,其中30%的患者有主动攻击倾向,每年造成的严重肇事案件超过万起,其中三成是杀人、伤害等严重暴力案件。精神障碍患者频频肇事,不仅是社会的灾难,在目前社会福利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一个家庭出现一位精神障碍患者,尤其于贫困家庭,更无异于灭顶之灾。
即便是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精神障碍患者,司法机关已经决定实施强制医疗的,有些也因执行经费不到位、有效监管机制缺失等问题,存在执行难的情况。而这些精神障碍患者,于社会无疑是更具威胁的“不定时炸弹”。
防范精神障碍患者肇事,管控服务机制亟待跟上。公安、卫生、民政等单位应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事前监控防范体系。同时,要动员社团组织、慈善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让精神障碍患者肇事得到有效防控,让强制医疗不再缺乏
经费,乃至让精神障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治疗,需要一个全社会参与的救助机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