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岂能把“社会实践”当学校创收的商机

2019-11-15 13:20阅读:
2019-11-15山东商报
钱夙伟
岂能把“社会实践”当学校创收的商机
广州某技工学校在“双十一”期间,派学生到物流园仓库搬运分拣快递。被派往物流园的有很多幼师、城轨、烹饪等非物流专业的学生,有些还是今年刚入学两个月的新生,并且老师称“不去就不给学分”。有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没有收到老师任何形式的告知孩子要前往物流园,质疑学校只是利用学生做廉价劳动力。而校方回应称,这是合法合理的校企合作下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11月14日《广州日报》)
对于高校的实习管理,教育部等五部门2016年就已经联合发文,强调全过程管理,突出实习的教育教学属性,要求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这也应该适用于“社会实践活动”,而以此来对照该校学生在物流企业的“社会实践”,显然相去甚远。
如此跟学生所学专业关系不大的“社会实践”或者“实习”,已经层出不穷。不过是通过“校企合作”,把学生“卖”给企业当工人。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以至不少学生质疑学校将“社会实践”变为捞钱项目。
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实习,本意是为在校生积累实践经验,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然而不仅专业不对口、“有些还是今年刚入学两个月的新生”,尤其是“不去就不给学分”,或者换种说法“
告知缺了社会实践这门课程会有一定影响”的实际强制之下,不过是让学生成为企业廉价的劳动力,不仅让企业有了大批经过学校培养的工人,更为企业“节约”了数量可观甚至惊人的“用工成本”。而这显然以学生们身心疲劳甚至受到摧残,并影响学业为代价。
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诚信是为人之本。必须追问的是,学校何以不惜公然违规,“不去就不给学分”要挟学生,去指定企业“社会实践”?若这当中有利益的纠葛,那么,学校显然是把学生的“社会实践”,当成了可以牟利、创收的商机,而这于学校显然斯文扫地。于学生,是一个恶劣的示范,足以让以前所有的教育效果,都抵消为零甚至为负,这显然更让人为之沉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