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报刊亭“回归”令人期待

2019-11-18 17:07阅读:
2019年11月18日烟台晚报>社评
特约评论员 钱夙伟
报刊亭“回归”令人期待
报刊亭曾是城市的风景:一帧帧漂亮的杂志封面立体装点着小亭门脸,横台上是一摞摞的报纸。11月12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在值守《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谈到,未来有望逐步恢复城市报刊亭的设置。(11月17日《成都商报》)
  现在,“曾是城市的风景”的报刊亭,大多城市都已经拆除。但公众普遍认为,拆除报刊亭是对城市文化生态的破坏。确实,报刊亭因与市民“零距离”的位置和密集的存在,不仅让城市平添书香,也让市民生活在一种文化的氛围中。也因此,长期以来,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报刊亭。实际上,报刊亭于“文明城市”可以说不可或缺。
  报刊亭之所以被拆除,是认为“没必要存在了”。融媒体时代,据称很少有人再去阅读纸媒。但如一位老人所说,如今不爱上网、不会玩电脑的大有人在,只能通过购买报纸杂志来了解时事,“我们一直都是看报纸、电视,现在想买报纸好难嘛。”对此一位卖报人也说,“报刊亭关门后,很多老主顾都来问我还卖不卖报纸。”
  其实对于年轻人,对报刊亭也是接受的,一位“90后”表示,我觉得应该适当设置一些,虽然现在对于报纸杂志的需求不如以前大了,但是报刊亭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更像是一种精神载体。此外,很多潮流杂志也可以在报刊亭买到,设置一些报刊亭还能满足追“爱豆(IDOL的音译,意为偶像)”的需要。
  至于拆报刊亭的其他理由,比如违章占道、阻碍交通、违规经营、还路于民,也都站不住脚。比如当初允许“占道”设立报刊亭,只不过是
对于这种文化的“占道”,给予了最大的宽容而已。而报刊亭即使于行人有所不便,也是于普及文化应该付出的代价。报刊亭存在多年相安无事,也意味着市民乐意承受这种代价。当然,报刊亭也应与时俱进。因此,成都市即将恢复的报刊亭将升级成智能无人亭。除了卖书、卖报刊外,还将放置一些文创产品,同时再给市民提供一些免费阅读的报纸杂志等物品。报刊亭还要结合邮政业务,成为邮政便民服务的延伸。无人亭的选址要更加优化,尽量选择一些人多、游客多的地方,“作为一个智慧成都的象征,期望未来可以成为成都街道上一道风景。”
  确实,报刊亭的回归能够“提醒人们除了手机‘刷屏’外,还有更值得信赖的新闻,印在纸上。”显然,作为“曾是城市的风景”的报刊亭,不仅更实用便民,也将成为城市更亮丽的文化风景。这样的报刊亭,既是“回归”,也可以说是“新生”,尤其令人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