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里的“自行车课”挺亲切

2019-11-29 16:39阅读:
大学里的“自行车课”挺亲切
2019-11-29长春日报
钱夙伟
大学里的“自行车课”挺亲切
近日,河北大学设置的自行车选修课受到网友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授课的宋洪涛老师那里了解到,选课学生每年还会利用暑假等课余时间出去骑行,现已去过30多个省份。(据《北京青年报》)
河北大学自行车课程授课时不出校,主要是在校园内进行,但课后的拓展活动一般都会出校。每到周末,学生们就会相约到学校周围的景点骑行,在暑假时,还会组织“远征”活动,到全国各地去骑行。
大学里的“自行车课”让人感觉挺亲切。我国曾是“自行车王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照片中,马路上熙熙攘攘全是骑车人,自行车是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
有着一段和自行车有关的记忆和故事。如今,随着公共自行车尤其是共享单车蓬勃兴起,开设“自行车课”也成为对往昔“自行车王国”的怀念与重新诠释。
自行车“回归”,已是一种潮流。而为了倡导自行车出行,先是厦门,后是北京,都已经开通了自行车专用道。一般来说,人们在5公里以内出行使用自行车是很方便的。虽然在诸如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出行路途太远,大多数人不可能全程骑车。但借助于公共自行车系统,自行车出行即使在“出行路途太远”中依然可以占有一席之地。而大学里的“自行车课”无疑将有助于促进自行车在年轻人中的普及和流行。
骑自行车作为一种既环保又利于健身的出行方式,从来都不会过时。当如今低碳环保已成为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自行车出行更有其不可替代性。年轻人本来就领风气之先,“自行车课”在大学生中广受欢迎,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对绿色环保出行也将起到引领作用。
当然,作为一门课程,“自行车课”还有着多方面的意义有待被发掘。也因此,大学开设一门“自行车课”是需要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