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末政务服务”应该推广

2020-01-14 20:31阅读:
“周末政务服务”应该推广
2020-01-14潮州日报
钱夙伟
“周末政务服务”应该推广
昨日,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市民办理业务。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摄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服务制度。记者昨天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大兴等区了解到,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已在街道、乡镇实施,一两个月里已服务了数千市民。(1月13日《新京报》)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一直以来群众上班、服务窗口上班,群众下班,服务窗口也下班,群众休息,服务窗口同样休息,这样一种习以为常的模式的根本改变,一举消除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烦恼,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因此大大方便了群众,节约了群众和企业的成本,既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效率效益的提高乃至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大大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可以说,“周末政务服务”是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的改革和创新。
  为了方便群众,现在各地都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尽量减少办事成本。在此基础上,又在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以“数据多跑路”去换取“群众少跑腿”。而在“跑路”已经尽量压缩的情况下,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以及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又为实在无法免除的“跑路”,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方便,无疑是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深化。
  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当然需要政务服务部门更多的付出,政务服务如此自加压力,显然是摆正了政府权力和服务的关系,主动地把部门行政权力转变为行政责任,也因此,才能以群众的感受作为改革标准,以群众的获得感评判改革成效,如此出发点之下的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有限政府无限服务”的政务环境,值得为之点赞。
“周末政务服务”值得推广
2020-01-14河北日报
□钱夙伟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服务制度。近日,记者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大兴等区了解到,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已在街道、乡镇实施,一两个月里已服务了数千市民。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等服务模式,大幅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然而,由于政务服务时间与群众尤其是上班族的工作时间重叠,“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依然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是群众办事难的一个堵点。
  北京市的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和举措,让政务服务“不打烊”“不断档”,既消除了群众“请假线下办事、上班时间线上办事”的烦恼,又让各种问题能够得到更加及时、快速的解决。从这个角度来看,“周末政务服务”是顺应群众期待、维护群众利益的改革创新之举,是便民、利民、惠民的有益探索,值得借鉴、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