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取消2月2日婚姻登记,体现生命至上

2020-01-26 14:04阅读:
2020-1-26东方网
钱夙伟
取消2月2日婚姻登记,体现生命至上
  据上海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鉴于上海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上海市民政局决定,取消全市17个市、区两级婚姻登记机构原定于今年2月2日(周日)为新人加班办理结婚登记。(1月25日中国新闻网)
  确实,百年好合的美满婚姻决定于男女双方的情感基础,“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从这个角度,一定要在2月2日婚姻登记,也并无必要。
  当然,有关部门也早就表示,“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完全可以理解。”也因此,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地方婚姻登记机构,为回应部分准新人的需求,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办理婚姻登记服务,这体现了“用婚姻登记机关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以及党和政府的民生指数。”也值得为之点赞。
  但显然,无论是否在“吉祥日”、“好日子”婚姻登记,都应以生命和健康的安全为前提,于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是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必然和唯一的要求,而“吉祥日”、“好日子”婚姻登记必将造成轧堆登记,比如“截至1月24日,预约量已超过日常登记量的数倍”,也因此,“吉祥日”、“好日子”就将成为潜伏危险的日子,取消2月2日办理登记,已经是势在必
行。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这是出于保护准新人健康的考量,其实,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特征,这也是为了保护所有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显然,这既是“生命和健康安全高于一切”所决定的,也是政府部门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的体现,相信一定能得到准新人的理解和配合,也符合广大公众的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