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期间“线上观展”多多益善

2020-04-07 16:26阅读:
疫情期间“线上观展”多多益善
2020年04月07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疫情期间“线上观展”多多益善
4月5日,闭馆中的故宫博物院联合多家媒体,首次进行网络直播,让观众在家就能感受故宫的美。据悉,本次直播在4月5日和6日进行三场。(4月5日 中新社)
无论是“云”游模式还是“线上观展”,实际上也并非新事物。随着互联网、VR、5G等技术发展,也开启了“旅游+互联网”新时代,依托这个“线上”平台,让人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便能尽览各地风光,近距离、360度细观博物院珍贵文物。尤其是节假日不必再去人挤人,民众“出游”有了另一种选择,相比现在疫情时期不能出游而只能“闷在家中”,当然更受青睐。
固然,“线上观展”缺少一种现场感,终究不能代替现场观展,但因为可以采用音频
、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呈现方式,却也自有引人入胜的魅力。以故宫的“全景展厅”为例,游客仿佛置身于各个宫殿的正中央,产生一种虚拟的“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伴随古韵十足的配乐,各种角度一览无余,比现场观展可以看得更真切更仔细。
这样的观展,不仅是赏心悦目的文化享受,对于青少年,还是个更系统的学习过程。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学生都宅家“线上学习”,“线上观展”既是一种必要的调节,更是“线上学习”的必要补充,其意义就更不容低估。因此,类似故宫博物院的网络直播,各类博物馆在疫情期间推出“线上观展”,如果有条件有能力,实在是多多益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