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些“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

2020-04-08 20:59阅读:
多些“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
2020年04月08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多些“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
3月26日,湖北省当阳市王店镇宜昌杰宝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付祖青与其他工友熟练有序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付祖青是王店镇严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父母身患重病,无法外出打工,只得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算下来,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块,又方便照顾家庭。”付祖青对目前的工作很是满意。(3月31日新华网)
“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是实实在在的扶贫。因为家门口就业,减少了贫困户的就业成本,实际上等于是增加了收入。
“家门口就业”不仅有利于扶贫,从总体上说,也有利于减轻社会成本,比如减轻了上下班往返交通的压力,缓解了于目前日益严重的城市道路拥堵,乃至对改善空气质量也有裨益。而于企
业,劳动者减少了上班途中的奔波,身体精神状态将明显提升,因此将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家门口就业”也让一些“家门口”的企业,在扶助贫困户的同时,也有更多合适人才可供选择,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
推动“扶贫车间”的“家门口就业”或者更准确说“就近就业”,需要有关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对当地的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做好摸底调查,招聘岗位更有针对性,适合多层次人才的选择,既要有专业性职位,也有技能要求门槛相对较低的基础性职位,给贫困户就业者和用人单位有更多双向选择的机会,若此,“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既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也提升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获得感,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