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卷烟提价不如烟盒印上警示图片

2020-05-26 16:21阅读:
2020.05.26济南时报
钱夙伟
卷烟提价不如烟盒印上警示图片
黎青/绘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提交《关于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的建议》:提高烟草税与烟价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中国卷烟价格仍偏低。(5月25日澎湃新闻)
  其实,控烟,现在更需要的是烟盒上的警示图片,应覆盖香烟盒30%以上面积。烟盒上印制图形警示,已被证明是鼓励吸烟者戒烟的有效方式。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评估研究,烟民看过既有警语又有警示图案的烟盒包装后,知晓吸烟对健康有害的比例,相比于只有警语而没有警示图案的烟盒包装,从30.7%激增至92%,想戒烟的比例也上升到91%。这表明烟盒印上图形警示,于控烟更有效果。现在只是印上“吸烟有害健康”,已然如一句套话,更何况“基本上是采用了《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的字体最低值”,根本没有冲击力。也因此,中国卫生部门已屡次呼吁,在全国每年约1000亿盒卷烟的包装上,印上折寿、自残、致癌、畸形胎儿等健康警示图形。
  敬烟被当作礼节,香烟当作礼品,喜庆场合被称作“喜烟”而必不可少,很大程度上对吸烟的流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现在的烟盒设计也不乏喜气。如果在烟盒上印制了传统观念中“不吉利”的图案,那么,必将使人们在心理上或多或少地产生一种排斥,当香烟不再适合“敬”“送”,不再适合充当喜庆的载体,香烟不再具有交际的功能,吸烟的诱惑力,尤其于青少年,将大大减弱。因此,为了下一代的健康,为了形成文明的风尚,控烟必须动真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