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下是推行分餐制最好时机

2020-05-27 19:04阅读:
2020年5月27日梅州日报
钱夙伟
当下是推行分餐制最好时机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就餐时选择使用公勺公筷。与此同时,分餐制、一人一份制等形式也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今年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就建议,在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一人一份制的强制餐饮业执行标准,让分餐制真正落地。
强制推行“一人一份”用餐制,或许许多人一见到“强制”就觉得头痛,就觉得行不通。但从健康餐饮的角度看,推行分餐是相当有必要的。当下疫情还未完全消失,是强制推行“一人一份”用餐制的最好时机。
平心而论,“合餐制”有可能造成病菌的传染,显然不符合卫生要求。这次的疫情显示,由于飞沫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共餐共食”让人们“分享”唾沫,当然更有可能造成病毒的传播。而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据相关数据,“能使疾病的感染率由合餐制的42%降为17%。”对于这次疫情,餐饮企业应该反思如何建立健康餐饮的新路子。强制推行“一人一份”用餐制,该是一条不错的路,值得尝试。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人们早已习惯“合餐”,于围桌而吃的中餐,使用公筷公勺毕竟不便,而且国人历来好客,也让人觉得互相之间缺乏信任,不免有对人存有戒心之嫌。也因此,即使现在作为疫情的防控措施,大家都有摒弃“合餐”的“共识”,但疫情一过,对传染的警惕放松,会不会又因为嫌“麻烦”而又“共餐共食”?按照国人养成的习惯,是完全有可能的。
实际上,即使是现在,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推行情况也未达预期效果。一是消费者方面,“有的消费者干脆不用,有的消费者经常出现公勺、公筷和个人勺筷混淆的情况。”二是商家推行的情况也不乐观,公勺公筷虽然有的餐饮店提供,但也基本形同虚设。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有的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推行,都是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强化用餐氛围营造为主的倡议型举措。”
也因此,在“国人的习惯难以靠自律去改变”的情况下,研究出台一人一份制强制性执行标准和监管措施,非常必要。一人一份制的用餐方式属于分餐制的一种,即按位上菜,菜品一人一份。“如此一来,消费者可以从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自我约束行为,变为点菜即实现分餐的主动选择行为。”通过对饭店、餐馆菜单、菜品的强制性要求,让消费者养成分餐的良好习惯。由此,我们对“合餐”的难以弃舍便迎刃而解,从而可让消费者逐步养成健康卫生的餐饮习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