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铁绕道

2020-06-30 17:19阅读:
高铁绕道
2020年06月30日羊城晚报
文/钱夙伟
高铁绕道图/春鸣
  28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记者获悉,为绕避广德市境内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肥至湖州段采用向北绕避的方案,线路展长820米。这一旨在保护生态的“绕道”方案,催生出国内首次为高铁“加罩”下穿特高压输电线路走廊的重大技术创新。(6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现存数量非常稀少,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高铁线恰好要经过保护区涉及的广德市,“我们将保护区作为一个必须绕避的控制点,不能因铁路的建设、运营而打扰扬子鳄繁衍生息的环境。”
  绕道付出了不少的代价——不得不与国内目前最高等级的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相遇”,这是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最终在高铁线上方成功建起了46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防电罩”,这一技术为国内首创。因为线路展长、增设棚洞,项目共增加投资1.5亿元左右。
  工程建设中出现这样的“绕避”,表明生态保护意识,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保护濒危动物,其实就是保护人
类。为保护动物修改设计方案,算的是生态保护的“大账”。如何在发展和保护之间取得平衡,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诸如高铁为扬子鳄“绕道”之类的动作,应成为工程建设常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