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是协调劳资关系的好办法

2020-07-30 17:03阅读:
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是协调劳资关系的好办法
2020年07月30日劳动午报
钱夙伟
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是协调劳资关系的好办法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河南工会引导企业和职工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方式,帮助企业留人留心,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7月29日《工人日报》)
今年3月以来,河南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商联等部门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坐在一起,通过集体协商来解决薪酬、福利、休假等工资待遇的方式,目前已经在河南省内多地、多家企业进行。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已经覆盖全省近11.3万家企业、473
万名职工。
“集中要约”既是针对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影响的现实需要,其实也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办好企业,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目的,也需要企业和职工的齐心协力。现在企业和职工之间出现矛盾纠葛,并非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引起,“集中要约”让企业和职工面对面地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协商,不仅化解了矛盾,也有助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对于工会来说,“集中要约”也是在新形势下担当好工人利益“保护神”角色、履行为工人维权职责的必然要求。由于当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以及职工队伍均发生巨大变化,工会组织在协调劳资关系以及维权上面临新的挑战,劳动关系中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创新机制,而“集中要约”不失为一种崭新而有效的模式,值得各地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