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填个志愿花费上万,到底值不值?

2020-07-30 17:06阅读:
2020.07.30济南日报
钱夙伟
填个志愿花费上万,到底值不值?黎青 作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志愿填报方式也发生一定变化,“院校专业组”全新亮相,这让一些家长有些为难。一些志愿填报机构趁机而入、火爆异常,有的“专家”甚至需要提前数月才能约得上。部分机构推出了“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分为9900元、13900元等不同价位,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7月29日《北京日报》)
  实际上,这样的高价辅导,每年高考后都会登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目的,是让考生分数发挥“效益”的最大化,以最接近录取分数线的概率,被相关学校和专业录取。因此,有偿服务理所当然,毕竟这需要技巧、需要经验、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但是,“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不免过于离谱。
  比如,一些高校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招生机构声称的“大数据”并不独家,“很多数据通过招生网站等各种渠道就能查到。”虽然是新高考新的报考方式,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考生和家长对于大学和专业的认可度是稳定的,往年录取的排名情况依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所谓的“大数据测算方法”,预测的录取概率不可能百分百准确,尤其是“在分数线擦边、刚超重本、二本线等多种情况下,预测就不重要了。”若此无足轻重的预测,却开价上万,显然并不厚道。
  其实,录取分数线是由报考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来决定的,虽然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是先确认的,但志愿填报人数并不确定,所以专家也无法准确预测高校录取分数线。而且,正如专家所强调的,志愿填报可以有专家的咨询、家长的参谋,但最终是学生自己的志愿。学生需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兴趣进行选择,数据以及专家认为好的,并不一定是适合学生的。也因此,高考志愿
填报咨询的价值,也不必高估。事实上,只要找对途径,家长也可以成为志愿填报的“专家”。志愿填报咨询的“开价上万”,大凡是哄抬上去的,有些是出于炒作目的,也未必就是“价格越高,辅导的专家也就越资深,工作经验也越丰富”,实际上,如此漫天开价,反映的正是市场的无序和混乱,有关方面尤其不能视若无睹。
填报志愿莫轻信商业机构
2020年07月30日海南日报
钱夙伟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院校专业组”全新亮相,这让一些家长有些为难。一些志愿填报机构趁机而入、火爆异常,有的“专家”甚至需要提前数月才能约得上。部分机构推出了“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分为9900元、13900元等不同价位,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价格越高,辅导的专家也就越资深,工作经验也越丰富。(7月29日《北京日报》)
  实际上,这样的高价辅导,每年高考后都会登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目的,说白了,是让考生几载寒窗苦读得来的分数,发挥“效益”最大化,以最接近录取分数线的概率,被相关学校和专业录取。因此,付出相应的代价,比如不菲的“辅导费”,应该也是物有所值。毕竟,这需要技巧,需要经验,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有偿服务理所当然。但是,“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不免过于离谱。
  比如,一些高校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招生机构声称的“大数据”并不是独家,“很多数据通过招生网站等各种渠道就能查到”。虽然是新高考、新的报考方式,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考生和家长对于大学和专业的认可度是稳定的,往年录取的排名情况依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所谓的“大数据测算方法”,预测的录取概率不可能百分百准确,尤其是“在分数线擦边、刚超一本、二本线等多种情况下,预测就不重要了”。如此无足轻重的预测,却开价上万元,显然并不厚道。
  其实,录取分数线是由报考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来决定的,虽然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是先确认的,但志愿填报人数并不确定,所以专家也无法准确预测高校录取分数线。而且,还如专家所强调的,志愿填报可以有专家的咨询、家长的参谋,但最终是学生自己的志愿。学生需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兴趣进行选择,数据、专家认为好的,不一定适合学生。也因此,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价值,本来也不必高估。
  如业内人士所说,很多辅导志愿填报的机构利用的是与家长之间的“信息差”,事实上,“大数据”并非查不到,只要找对途径,家长也可以成为志愿填报的“专家”。志愿填报咨询的“开价上万元”,大凡是哄抬上去的,有些是出于炒作目的,也未必就是“价格越高,辅导的专家也就越资深,工作经验也越丰富”,实际上,如此漫天开价,反映的正是市场的无序和混乱,提醒有关方面不能视若无睹、等闲视之。
填个志愿花费上万,真不值
2020年07月30日河南日报
钱夙伟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志愿填报方式发生一定变化,“院校专业组”全新亮相,这让一些家长有些为难。一些志愿填报机构趁机而入,部分机构推出“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分为9900元、13900元等不同价位,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据7月29日《北京日报》)
这样的高价辅导,每年高考后都会登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目的,是让考生几载寒窗苦读得来的分数,发挥“效益”的最大化,以最接近录取分数线的概率,被相关学校和专业录取,有偿服务理所当然。但是,28900元的咨询价格过于离谱。一些高校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招生机构声称的“大数据”并不独家,“很多数据通过招生网站等各种渠道就能查到,在分数线擦边等多种情况下,预测就不重要了”。录取分数线是由报考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来决定的,虽然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是先确认的,但志愿填报人数并不确定,专家也无法准确预测高校录取分数线。
“大数据”并非查不到,只要找对途径,家长也可以成为志愿填报的“专家”。志愿填报咨询“开价上万”,是利用与家长之间的“信息差”哄抬上去的,如此漫天开价,反映的是市场的无序和混乱,有关方面不能视若无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