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虚假大学”何以难以绝迹

2020-08-07 12:49阅读:
2020.08.07济南日报
钱夙伟
“虚假大学”何以难以绝迹黎青 作
  近年来,经教育、公安、网信部门联合打击,绝大多数以诈骗为目的的“虚假大学”已难以继续招摇撞骗,但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仍有可能出现新的“虚假大学”。因此,教育部再次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不要相信任何“走捷径”、“低分上名校”的谎言。(8月6日央广网)
  为了防止被“虚假大学”的招生信息误导,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做到:查官网官微、查代码,辨别学校的真伪;同时要看分数,高考成绩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任何声称可以不看分数、交钱即上的学校,都是在招摇撞骗。再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高考无捷径,只有放平心态,理性认识,不相信所谓的高考捷径,那么“虚假大学”也就无所遁形。
  这确实既是苦口婆心,也有相当的专业性。但防范“虚假大学”,这样的“提醒”,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且不说这样的“提醒”是否能为所有家长和考生所及时知晓。而且,除了真假无从了解,面对“虚假大学”的招生宣传,家长也可能无所适从。而面对“低分上名校”的诱惑,许多家长实际上也无从选择。
  需要追问的是,“虚假大学”屡经联合打击,何以还难以绝迹?固然,经济利益的驱使之下,总有人会铤而走险。但操作“虚假大学”,由于诈骗的对象对招生知识并非一无所知,显然是难度更大、“技术性”更高的“招摇撞骗”。比如要伪造学校的信息、大量发布虚假招生广告,这就必然产生一定的“动静”,不可能完全在悄无声息中进行,而这也给相关部门实施一露头就精准打击提供了可能。
  也因此,防范“虚假大学”招摇撞骗,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确实是必要的,但显然,“提醒”正是因为“虚假大学”并没有绝迹。因此,对于“虚假大学”
,有关部门还应将监管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堵截,加强动态的监管,根本不让这种“虚假大学”有“露面”招生的机会和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