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序的“移石造景”得叫停了

2020-08-13 16:36阅读:
2020年8月13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无序的“移石造景”得叫停了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这类工程同时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8月12日新华社)
事实上,城市景观建设中的大量“移石造景”,早已是普遍现象,近年来,“巨石”当然越来越“巨”,价格随之越来越贵,以至于“高的逾百万元”,也并非鲜见。
不仅如此,“移石造景”更必然意味着生态的破坏。据常识就可知道,挖动一块巨石,周边很大范围内,乃至在将巨石运走的沿途的植被,都将不可避免地被损毁,巨石之下的山体因此松动,也将很难复原。由此造成水土流失,对生态的破坏,将是灾难性的。
显然,对于巨石所在地的村民来说,巨石与连为一体的周边环境,是子孙万代的福祉所在。巨石固然可以换来眼前的巨大收益,但巨石进城后,生态遭到破坏,村民的安居乐业必然无所依存。实际上,包括巨石在内的“原生态景观”,于乡村发展、村民致富的价值,更是无价的资源。在旅游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背景之下,乡村原生态的旅游,更显朝阳之势,成为农民致富黄金产业的背景之下,急功近利地卖给城里,还是依托“原生态
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而且,这些石头景观是当地领导热衷的“形象工程”,大都由财政出资采购,投入不菲。不仅增加了当地财政负担,由于石头市场“水”很深,价格标准不透明,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近年来,多地出现干部利用或插手政府采购景观石项目牟利的案件。因此,无序的“移石造景”必须叫停。至于其中“借石牟利”的腐败行为,还必须彻查到底,依法追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