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行业联合抵制多次违规骑手”值得借鉴

2020-09-17 18:24阅读:
“行业联合抵制多次违规骑手”值得借鉴
2020年09月17日珠海特区报
钱夙伟
“行业联合抵制多次违规骑手”值得借鉴
  近日,在多部门联动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在加大对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违法情况企业通报制度,推动落实对违法骑手进行二次处罚。据透露,接下来平台将对多次违反交规的快送骑手进行封号处罚。(9月16日《厦门日报》)
  “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员为本企业配送员配备有企业统一标识的头盔、服装、反光背心,以及由企业发放给配送员的唯一号码,号码用反光材料张贴在配送员后背、车箱等地方。一旦有交通违法行为,号码将被道路执勤交警,或是交通执法监控记录下来。交警部门将号码发给平台,平台就可以“以号定人”。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不仅会受到交通违法处罚,还有可能被列入行业黑名单,被停单,甚至取消配送资格。这也就是 “一人一车一号”机制。
  实际上,
此前“一人一车一号”已经推行一段时间,并在处罚环节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对被交警通报违反交通法规的员工,快送企业内部进行罚款处罚后,被罚员工很快跳槽到其他快送企业,依然能够被接纳,继续上路。因次,“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后,企业之间信息互动,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将受到整个快送行业的联合抵制,如此风险成本,对外卖骑手无疑更有威慑力。
  除了多次违规骑手将被行业联合抵制,交通违法的另一肇因“跨平台接单”也将得到有效遏制。不少外送骑手跨平台接单,骑手不仅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一次送货,还要“抄近路”同时完成其他单送货,这种行为直接增加快送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威胁到骑手的出行安全,也给市民造成困扰。
  据统计,外卖交通违法已列行业之首。交警分析,“多送订单才能有更多收入。为了节省时间而违反交通法规,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看起来是在和时间赛跑,其实是用生命在赌。”成立“文明快送联盟”,由交警主导,实行行业“联盟式”管理,一方面对外卖骑手交通违法严格管理和执法,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外卖企业内部机制,对多次违规骑手实行行业联合抵制,如此多措并举化解骑手违规高发,值得借鉴。
“行业联合抵制多次违规骑手”是个好办法
2020-09-17河北日报
钱夙伟
近日,在厦门市多部门联动下,4家快送企业组成了“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并达成自律公约,进一步促进行业文明规范。(据台海网9月16日报道)
此前,各快送公司成员为本企业配送员配备有企业统一标识的头盔、服装、反光背心,以及由企业发放给配送员的唯一号码。一旦骑手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号码发给平台,平台就可以“以号定人”。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不仅会受到交通违法处罚,还有可能被列入行业黑名单,受到停单处罚,甚至被取消配送资格。
实践中,这种模式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一定漏洞——对违反交通法规被交警通报的员工,快送企业内部进行处罚后,被罚员工可以跳槽到其他快送企业,依然能够继续上路。而“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后,企业之间将实现信息互通,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将受到整个快送行业的联合抵制。如此风险成本,对外卖骑手无疑更有威慑力,有利于倒逼他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配送,有效化解骑手违法行为高发的难题。
“行业联合抵制多次违规骑手”值得借鉴
“行业抵制”红线让快送更文明
2020.9.18海峡导报
□ 钱夙伟
近日,在多部门联动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在加大对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违法情况企业通报制度,推动落实对违法骑手进行二次处罚。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将受到整个快送行业的联合抵制。(9月16日台海网)
以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违反交通法规的员工,在受到企业内部罚款处罚后很快跳槽到其他快送企业,依然能够被接纳,并且继续上路。
“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无疑有利于企业之间信息互动,这么一来,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将受到整个快送行业的联合抵制。这样的违规成本当然比以前大,对外卖骑手也更有威慑力。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跨平台接单”也将得到有效遏制。减少“跨平台接单”,可以避免骑手在短时间内完成一次送货的同时,还想“抄近路”完成其他平台的任务,这也将有效减少了安全隐患的滋生。
“文明快送联盟”健全完善外卖行业内部机制,特别是对多次违规骑手实行行业联合抵制,事实上给骑手们划清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其效果值得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