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智慧厕所”值得推广

2020-09-18 16:55阅读:
“智慧厕所”值得推广
2020年9月18日潮州日报
钱夙伟
“智慧厕所”值得推广
  金桥公园公厕不仅美观温馨干净,还很“智慧”。墙面上的电子屏,不仅能显示实时客流量、温度、臭气等的实时数值,还能查询周边公交线路和景点客流等信息。屋顶上铺设的光伏板,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中水循环系统则可以将洗手的水收集起来冲厕。周边居民和上班族赞不绝口。(9月17日《新民晚报》)
  多年来,上海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加强公共厕所规范化建设管理,推进公厕从满足基本需求向特色化、生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城镇化区域如金桥公园公厕这样的智慧厕所,已达200余座。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进“厕所革命”,相比于不少地方公厕一味追求“豪华”,“智慧厕所”则显得既“高大上”又平民化,比如,走进公厕,每个厕位都有红绿灯,如同车库指示灯,方便市民寻找空位。这显然是着眼于提升服
务,满足如厕者的实际需求。毕竟,路人内急之时,尽快找到厕位,绝对是头等大事。这样的以人为本,其实正是“厕所革命”的要旨所在。
  洁净、美化,提供如厕者需要的便利设施,让人如厕时有一种舒适感,这样的标准化于公厕也应该可以了,公厕只是供人排泄之所,毕竟,谁都宁愿做一个“匆匆过客”。因此,“智慧厕所”虽然运用了高科技,但并不追求花哨,只是以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人文关怀,比如,一旦环境参数超过阈值,智慧公厕会自动开启除臭系统,直至异味被清除。这样注重务实的服务优化,也正是“智慧厕所”的亮点。
  “智慧厕所”的人性化,尤其体现在对有特殊需要人群的关爱和尊重。比如“智慧厕所”引入了智能自动救助示警系统。当使用者,尤其是特殊人群,需要求助时,只要按下呼叫器按钮,大厅显示屏将马上提醒管理人员提供帮助。这样的服务细节,让特殊人群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也标志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有关方面表示,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厕所建设要始终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倡导节俭、务实之风,让公厕真正成为如厕者的方便之所,这样的“厕所革命”,实实在在地解决民生需求,回归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本义,从这个角度,“智慧厕所”不失为“厕所革命”的一个样本,也值得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