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轻人立志从医令人鼓舞

2020-09-24 17:36阅读:
年轻人立志从医令人鼓舞
2020年9月24日京江晚报
钱夙伟
年轻人立志从医令人鼓舞
在9月23日的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钟南山表示,近期他特地通过省教育厅等途径去了解,今年高考,广东省报考医学学生的比例大幅度增加,人数多了3700多人,医科录取分数平均高了27分。“学医的能赚很多钱吗?不能。他们是感觉到了当医生的价值。”(9月23日《广州日报》)
这无疑令人鼓舞。不容讳言,近年来医学专业不再“吃香”,不少学子们敬而远之,连医生都不让自己的子女学医,曾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受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
曾有一场学医风波引发关注,一名成都高三女生一心想学临床医学,但父
亲坚决反对,理由是,“医生忙碌又辛苦,会影响将来家庭的幸福指数;其次是学成太慢,学医10年,出来还可能是一个小跟班,而如果师范大学4年毕业,就可以任教了,提前实现自我价值;还有是风险大,医生目前所处的社会地位低,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医生稍不注意就会挨打……”
这或都是现实,但如专家所说,对于当今医疗环境面临的窘境,全社会都有责任去纠正它,确实,如果年轻人都“屈从现实”而不愿学医从医,从大处说,我们还会有多少改造未来社会的激情和浪漫,这个社会又如何进步进取,从小处说,今后没有人再学医,谁来看病?就在这次抗疫中,医务人员做出了惊天泣地的贡献,如果没有无数医生的逆行而上,谁来和来势凶猛的病毒抢夺生命?
所谓“医者仁心”,医生是崇高的职业,医生有着白衣天使的崇高称号,不仅在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特性,更在于心灵的圣洁。立志从医,就是选择奉献和牺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想和激情的燃烧,尤其应该得到大力的推崇。这次的抗疫,可以说是一堂生动的尊医重卫课。更多的年轻人在抗疫勇士的激励下,投身医药卫生事业,不仅将让我们的医疗事业注入更多的生气和活力,更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推动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医科录取分数线上涨”令人鼓舞
2020年9月24日新安晚报
钱夙伟
  在9月23日的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钟南山表示,近期他特地通过省教育厅等途径去了解,今年高考,广东省报考医学学生的比例大幅度增加,人数多了3700多人,医科录取分数平均高了27分。“学医的能赚很多钱吗?不能。他们是感觉到了当医生的价值。”(9月23日《广州日报》)
  这无疑令人鼓舞。毋庸讳言,近年来医学专业似乎不太“吃香”,不少学子对其敬而远之,连许多医生都不让自己的子女学医,曾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工作,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
  曾有一场学医风波引发关注,一名成都高三女生一心想学临床医学,但父亲坚决反对,理由是,“医生忙碌又辛苦,会影响将来家庭的幸福指数;其次是学成太慢,学医10年,出来还可能是一个小跟班,而如果师范大学4年毕业,就可以任教了,提前实现自我价值;还有就是风险大,医生目前所处的社会地位低,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医生稍不注意就会挨打……”
  这或都是现实,但如专家所说,对于当今医疗行业面临的窘境,全社会都有责任去纠正它。确实,如果年轻人都“屈从现实”而不愿学医从医,从大处说,我们还会有多少改造未来社会的激情和浪漫?这个社会又如何发展进步?从小处说,今后没有人再学医,谁来治病救人?就在这次抗疫中,医务人员做出了感天动地的贡献,如果没有无数的医生逆行而上,谁来和来势凶猛的病毒抢夺生命?
  正所谓“医者仁心”,医生是崇高的职业,医生有着白衣天使的美誉,不仅在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特性,更在于心灵的圣洁。立志从医,就是选择奉献和牺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想和激情的燃烧,尤其应该得到大力的推崇。这次的抗疫,可以说是一堂生动的尊医重卫课。更多的年轻人在抗疫勇士的激励下,投身医疗卫生事业,不仅将为我们的医疗事业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更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推动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