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非遗夜市”助力非遗保护和传承

2020-10-21 16:13阅读:
“非遗夜市”助力非遗保护和传承
2020-10-21潮州日报
钱夙伟
“非遗夜市”助力非遗保护和传承
  徽墨、歙砚、毛豆腐等招牌依次排开……走进安徽歙县徽州府衙广场,近百种“非遗”摊位和节目集中展示,成为圈粉游客的“夜场靓仔”。每周六傍晚,歙县许多“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拖着箱子,提着包裹,陆续走进徽州府衙广场“非遗”夜市,找到各自的摊位后,开始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截至目前,歙县共举办了14期“非遗”夜市活动。(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表演,让非遗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而非遗大师、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带货”也更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非遗夜市”无疑是产品走向市场乃至拉动消费的捷径。其实,这种对自己产品的市场吆喝,本来就是销售的常规做法,现在非遗一改以往的“藏在深闺无人识”,充分体现了非遗崭新的市场意识,尤其是既有线下也有线上的市场,与“互联网+”时代主动接轨,更足以让人刮目相看。
  “非遗”正
是因为与现实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不为当今社会的市场所广泛接受,知音乏人。因此,保护“非遗”,固然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予以扶持,对“非遗”要有政策上的倾斜,但另一方面,“输血”的目的,最终是增强“非遗”本身的“造血”功能,以强健的“体魄”去重新赢得市场。这就需要“非遗”凭借自身的魅力,去开拓市场赢得市场,“非遗夜市”就是强有力的“促销”手段。
  “非遗夜市”上非遗大师、非遗技艺传承人展示拿手绝活,也是一种“活态”的传承。非遗只有“活态传承”,才有可能改变后继乏人的现状。“非遗夜市”既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相关企业拓展了销售渠道、提供了推广机会,也必然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认识非遗,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也将因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机制。
  “活态传承”其实是弥补了非遗传承中的一个空白,而依托活态传承,也必将为非遗文化的传下去、走更远,乃至将一个个非遗作为一门门产业做强做大,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因此,这样的“非遗夜市”,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实在是多多益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