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博”18年?别来高校混日子

2020-10-23 13:46阅读:
“读博”18年?别来高校混日子
2020年10月22日京江晚报
钱夙伟
“读博”18年?别来高校混日子漫画 沈海涛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0月20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记者注意到,此番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布的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共有52人,其中入学时间最早的一人为2002年入学,已经“读博”18年之久。(10月21日澎湃新闻)
根据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东北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研究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为4年;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为6年。18年,已经是最长年限6年的三倍了。这让“白纸黑字”的“规定”情何以堪。
该《管理规定》对退学的规定,其中包括,经考核认为不宜继续培养者或学位论文工作中明显表现出科研能力极差者;在规定年限
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者;休学期满,不办理复学手续者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者或者已休学满一学年不能复学者;未经批准,擅自离校两周以上者;公派留学、联合培养、短期开会出国的研究生,未经学校批准延期而逾期三个月不归者;经过指定医院确诊,患有疾病或意外伤残不能继续在校学习者。显然,无论对照哪一条,“读博”18年的“博士研究生”,早该劝退了。
用科学的淘汰机制为高校教育提质保驾护航,已经说了几年了。2018年教育部就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打造系列精品。” “读博”18年的“博士研究生”,难道不是早就应该打碎的“次品”?
宽松自由的治学氛围,并非可以放任自流,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如期毕业只是底线的要求,这显然也需要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来自自律,也来自他律——严格的管理无疑就是帮助学生增强自律意识、激发学习动力的重要手段。而优胜劣汰、不允许无限期地在高校“混日子”,本来就是高校的应有之义。
教育部官员多次表示,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这当然也包括“博士研究生”。别以为“读博”就可以“网开一面”,越是高层次的培养,越要严格,才有可能出真正的人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