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公交车上孩子手机照明学习,还是免了吧

2020-11-19 18:26阅读:
2020-11-19东方网
钱夙伟
公交车上孩子手机照明学习,还是免了吧
近日,山东济南,傍晚的公交车上,一名小女孩在看书,妈妈在一旁用手机给她打着灯光照明,母女俩一边看着书一边交流,完全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这温馨的一幕,刚好被乘车回家的网友拍了下来。(11月18日北青网)
但在行使中的公交车上靠手机照明学习是不正确、不可取的。首先,行使中的公交车,难免会有摇晃、簸箕,让人难以拿稳书本,再加上用手机照明,光源也并不稳定,会损伤视力。其次,有时因急刹有可能引起身体突然倾斜,如果注意力集中在书本上,不及时反应,还会有安全隐患。
那么,真的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吗?事实上,各地有关方面都已经陆续出台学生减负的规定,比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它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内完成。许多学校已经推出小学生不留课外作业,甚至还有“无作业班”。因此,恐怕也并非是来不及完成,连乘公交的这点时间都要充分利用。
其实,乘公交看书的背景是,即使学校不留过多的课外作业,家长也会布置。“教育评价要求所有孩子都排队排在前面,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排在前面。”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或者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不能让孩子的时间有一分一秒的“浪费”。显然,这是大人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但如此状态下的学习,就不是一种
快乐,于学习的效果,也必然是适得其反。都说现在孩子的压力大,即使休息天也有各种各样的辅导培训,许多孩子因此不堪重负,现在连乘车都不能松弛一下,又于心何忍。
实际上,无论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还是孩子的学习效果,也应一张一弛,这点乘车的时间,可以看看车窗外的街景,感受城市生活的活力,可以遐想、幻想,放飞思絮,即使只是发呆,给心绪一点宁静栖息的时间,从中的收益,或也并不比看书少。因此,即使有的孩子自己愿意,家长也应劝说:乘公交看书学习,还是免了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