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莫让洁牙“神器”毁了一口好牙

2020-11-23 15:58阅读:
2020年11月23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莫让洁牙“神器”毁了一口好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水牙线(冲牙器)、电动牙刷等口腔清洁产品卖得越来越火。比如水牙线,今年双十一销量就十分火爆,更被称为牙齿清洁的“神器”。我们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洁牙产品?“神器”真的有商家说的那么神吗?(11月22日《厦门日报》)
口腔医学专家表示,不要盲目迷信“神器”,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比如近年来,电动牙刷成为很多家庭的必需品,但电动牙刷目前尚无法完全取代手动刷牙。“几十年前,电动牙刷诞生之初,目标消费群体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电动牙刷工艺不断进步,能刷到的地方可以刷得很干净,但有些牙齿细微处仍无法抵达。”电动牙刷一般有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旋转式,根本进不去这么深的地方;还有一种是水平横颤式,能进去,但因为振动频率太快,很难控制力度,压得狠了容易损伤牙龈,压得轻又起不到清洁作用。
简言之,牙周状况相对较好的年轻人,为了方便,可以用电动牙刷。牙周炎患者还是提倡手动刷牙,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牙列不整齐的人,用电动牙刷卫生死角多,不建议使用。现在不少家长开始给小孩使用电动牙刷,专家的看法是,可以适当借此增加刷牙的趣味性,但还是要教孩子学会手动刷牙。
至于水牙线,主要依靠快速水流清理食物残渣和软垢
,优点是冲洗残渣和软垢,轻柔清理牙齿邻面,但不像牙线和牙缝刷那样还能清理菌斑,因此清洁力度要弱于牙线和牙缝刷,不能完全代替牙线。
显然,对于洁牙“神器”,不必盲目迷信,否则,有可能毁了一口好牙。其实,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工艺的大量投入,许多新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海量地推出。这些用品,有的是更新换代,有的是改良改进,有的是补充完善,无论是生产商还是销售商,在宣传商品时,都应实事求是,如果为了占有市场,一味吹得神乎其神,动辄称为“神器”,随意夸大功能,有可能误导消费者,还涉嫌虚假宣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