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助设备何以“比人工还麻烦”

2020-11-24 18:11阅读:
2020年11月24日市场星报
钱夙伟
自助设备何以“比人工还麻烦”
如今,无论商场、医院、超市还是其他公共场所,自助设备无处不在,在节省人力、提高操作效率方面无疑是一种进步。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不“聪明”的自助设备,反而给使用人增添了不少麻烦,让人不由得想问:自助服务到底是为谁服务?(11月23日《北京日报》)
“比人工还麻烦”的自助设备,各有不同类型的“麻烦”,比如地下停车场的寻车设备,“麻烦”在于难用。输入数字、时段、车位号进行查询,终于出现了车辆停放画面,但一张平面地图上分了数个区块,“我到底该怎么走才能找到车位?”找到车位并不容易。
比如卫生间的刷脸取厕纸,“麻烦”在于折腾人,“取纸机让我扫码关注某个公众号,关注完,点击取纸按钮,屏幕立刻跳转至另一个公众号,又让我继续关注……我来来回回关注了三个公众号,最后一张纸也没从机器里掉出来。”
自助设备何以“比人工还麻烦”?其一,自助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还不够“高科技”。比如地下停车场的寻车设备,“画面上的车位图非常小且不清晰,规划的寻车路线即使放大查看仍然很模糊。”显然,连“清晰”这样起码的要求都达不到,又如何智能化服务?
其二,自助设备过多的“商业化”。比如刷脸取厕纸,“来来回回关注了三个公众号”,明显是借机进行推销。
自助服务到底是为谁服务?不言而喻。
其三,自助设备缺乏配套服务。比如超市自助结账后,并没有就近设置核验关。自助结账的快捷优势,被绕远路离开超市的时间和体力成本抵消殆尽。
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智能的运用无处不显神通,对于提升服务,大可借助高科技乃至“黑科技”的力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支持,推出更多的自助设备。但“高科技”不等于优质服务。自助服务设备要想真正受欢迎、接地气,每个细节设计都应以用户为中心,真正体现服务至上。否则,“比人工还麻烦”也就不可避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