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洒水结冰,懒政管理惹祸

2020-12-01 18:41阅读:
2020.12.01济南日报
钱夙伟  
洒水结冰,懒政管理惹祸
黎青 作
  11月29日早上,山东枣庄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市民接二连三滑倒。据悉,市区多个路段存在类似情况。有市民表示,洒水车在零下4的天里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11月30日《北京日报》)
  眼下,北方很多地区温度都降至0以下。但是有些地区的洒水车仍然每天在马路上洒水,天气一冷,地面上有水就容易结冰,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交通事故频发。
  洒水是为了降尘,但降尘的最好办法是防范扬尘的产生,何况,有专家认为,洒水对降低扬尘的作用有限。而在可能结冰的天气洒水,不仅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而且因为道路湿滑迫使车辆通行缓慢,加大废气排放量,反而加剧空气污染。
  实际上,按照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质量标准,环卫部门对于路面洒水是有严格的执行标准的。按照标准,气温低于5°C时,对于桥面、隧道等路面就不进行洒水作业;气温低于2°C时,道路路面就不进行洒水作业。
  “洒水结冰”显然是由于当天气温低,那么为何仍要进行洒水作业?说到底,是懒政管理作祟。其一,无论洒水对降尘到底有多少实际作用,只要洒了水,就认为是有了作为。懒政思维之下,当然就不会去多想一想,比如,洒水即便有助于降尘,但是一旦结冰,则危害很大。
  其二,冬季洒水作业,尤其要精细管理,比如在气温达到0之前,地表温度就已经降至冰点。准确把握洒水时间,不仅要把握这当中的区别,还要把握早晚与其他时间的温差,否则,洒水结冰也就不可避免。
  有评论认
为,从群众年年摔、洒水车年年“顶风作案”、相关部门年年承诺可以看出,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还是需要改进。但显然,要改进的不仅是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而是懒政作派。也唯有以问责制倒逼,让相关责任人为等严重后果买单,如此的懒政管理才可能终结。
“洒水结冰”源于懒政
2020年12月01日河南日报
钱夙伟
11月29日,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经过的市民连人带车一起摔倒。有目击者表示,自己看到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30日,枣庄市中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通报致歉。(见11月30日《北京日报》)
“洒水结冰”并非只发生在枣庄。当前,很多地区温度都降至0℃以下,但洒水车仍然每天在马路上洒水,有水就容易结冰,导致市民滑倒、交通事故频发。根据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质量标准,气温低于5℃时,对于桥面、隧道等路面就不进行洒水作业;气温低于2℃时,道路路面就不进行洒水作业。
枣庄当天气温已低于规定,那么为何还要进行洒水作业?说到底,是懒政思维作祟。其一,只要洒了水,就被认为有利于降尘,却不去想一想,一旦结冰,则后果不堪设想。其二,冬季洒水作业,尤其要精细化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气温的测定通常距地表1.5米左右,而地表温度往往与气温相差2℃~3℃。在气温达到0℃之前,地表温度就已经降至冰点。要做到科学洒水,必须把握好气温变化规律。
杜绝洒水结冰,除了改进管理,还要启动问责,让相关责任人切实为相撞、摔倒等严重后果埋单,为群众营造安全出行良好环境。
“洒水结冰”懒政管理惹的祸
2020-12-01河北日报
钱夙伟
  11月29日早上,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在-4的低温下持续洒水致路面结冰。因地面光滑,有不少市民连人带电动车一起摔倒,十分危险。(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30日报道)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产生扬尘,向地面洒水是遏制道路扬尘的有效措施。然而,冬季洒水虽不可避免,但并非时时皆可,一旦气温降至0以下,地面上有水就容易结冰,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
  气温0以下,地面滴水易结冰,这是基本的常识。这一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未必不懂,却为何照洒不误呢?说到底,是懒政思维作祟。为了完成规定洒水任务,不至于因“不作为”受罚,也就不顾实际情况,按照惯常洒水作业“交差”了事,而不管是否给群众带来不便。
  城市管理是个精细活,冬季洒水要根据天气、气温等因素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在这方面,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每天选择温度较高时段洒水,人流量大的路段错开出行高峰。期待这种因地制宜、灵活应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和做法成为各地的常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