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养老顾问”值得推广

2020-12-02 15:20阅读:
“养老顾问”值得推广
2020-12-02潮州日报
钱夙伟
“养老顾问”值得推广
  “大城养老”,如何体现温度?2018年5月,上海市创新推出“养老顾问”制度,为老人提供更加周到、精细的服务。创新举措实践两年多后,今年9月,上海市民政局开展了第一届“金牌养老顾问”推选活动。(12月1日浦东发布)
  “养老顾问”是养老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已进入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为老年人配备“养老顾问”,帮他们解决一些养老中的实际困难,是实实在在的尊老爱老敬老,也将促进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养老顾问”其实也是老人们的期盼。如何正确地“养老”,于许多老人,尤其是刚进入老年“队伍”的老人,也是一个新的课题,许多老人尽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储备,却也不足以解决老年生活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而于现在的大多数
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不大可能随时“求教”乃至“求助”子女,而且子女忙于自己的工作,有着自己的生活,也无暇顾及,何况有些问题子女也不一定弄得明白,尤其需要“养老顾问”解疑释惑。
  实际上,“养老”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养老政策,比如养生保健,怎样“养老”,有着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而老人之间,又有着很强的差异性,许多老人的问题需要一对一的咨询,才可能找到更适合的解决方法。也因此,以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作为“养老顾问”的平台,可以为老人提供既就近又更贴切的养老服务。而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养老顾问”的目标就是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的“最后100米”。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近2亿老人的消费人群,也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银发市场”,许多人盯着养老市场这块“蛋糕”,甚至许多骗子,以关心老人的名义大行其道,比如许多老人的养老钱,或被诱骗购买所谓的养生滋补品,或被欺诈投资所谓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让老人防不胜防,现在有了正规的“养老顾问”,也堵死了那些对老人行骗的空间,从这个角度,“养老顾问”是对老人十分及时的保护,广泛推行更是十分必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