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遵章守法意识不是靠花拳绣腿

2020-12-02 15:24阅读:
提高遵章守法意识不是靠花拳绣腿
2020年12月02日珠海特区
钱夙伟
提高遵章守法意识不是靠花拳绣腿
  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评选,30位厦门市集美区“零交通违法”好司机终于出炉。11月29日,集美区第三届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系列宣传活动在杏林文体中心举行了颁奖典礼。(12月1日《厦门日报》)
  弘扬正能量是好事,笔者认为,“零违法”,本来就是一名驾驶员起码的底线,现在要开展活动寻找,一是说明“零违法”司机的“稀缺”,二是对“零违法”实现奖励,显然不太适合。以此类推,难道生活中遵守其他法纪法规、行为规范,也要逐一以评选奖励去激励?这显然是降低了法纪法规、行为规范对人们的要求,后患无穷。
  另外,“零违法”有奖,对于减少事故发生,也未必有用。违反交通法规,并非是因为没有奖励。无论奖励多少,都无法遏制违法的冲动,更不可能让驾驶员“零违法”。
  交通事故的源头是驾驶员没有认识到肩上的责任,缺乏“珍视自己和他
人的生命”意识,法纪观念淡薄。遏制交通事故,除了加强教育,更要加强管理,严肃法纪,强化执法,以此倒逼驾驶员提高遵章守法意识,而不是玩如此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