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共享奶奶”是多赢互助模式

2021-01-26 18:44阅读:
2021年1月26日长春日报
钱夙伟
“共享奶奶”是多赢互助模式
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但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在四川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就有20余位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那些因家长工作繁忙而缺少陪伴的小朋友,她们被称为“共享奶奶”。(据中国新闻网)
新闻里提到的“共享奶奶”项目是2019年暑假开始运行的,主要是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鼓励老年居民走出家门。“共享奶奶”除了要承担接孩子放学的任务,还要在孩子父母接孩子前陪伴孩子做功课、吃晚饭、玩游戏。到目前,“共享奶奶”覆盖了整个吉福社区的25个小区。
针对学校放学后许多孩子无人照顾的“三点半难题”,“共享奶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这些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共享奶奶”项目也让老有所为有了一个载体,老人的生活因此更充实。如一位“共享奶奶”所说:“跟这些小朋友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好像都年轻多了,而且又给了我动力,促使我去学习。因为小朋友问到一些问题,我解答不了,有时还需要上网学习,再给他们讲解。”可见,“共享奶奶”也让老有所学有了新的动力。
“共享奶奶”有付出,更有收获!正如一些老人说的,“在和小朋友的互动中找到了平日里缺少的温暖”;“在与孩子的接触过程中,不仅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当“共享奶奶”,既可解除自己晚年生活的孤独和寂寞,同时还有了亲情的滋润,“那些娃娃抱着你喊一声‘奶奶’,就觉得心里面真的很甜,很温馨”。
显然,“共享奶奶”是一种多赢的互助模式。老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弘扬了助人为乐精神,在这种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同时,有助于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推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促进人心向善、向美。“共享奶奶”值得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