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智能适老”值得推广

2021-01-26 18:45阅读:
2021年01月26日河南日报
钱夙伟
“智能适老”值得推广
  “厦门医疗保障”小程序针对50岁以上的厦门参保人,自动推荐开启“关怀模式”,通过大号图文、语音播报等功能,让参保人听得清、看得懂,能快速找到所需服务,在网上顺利办理医保业务。这是厦门市医疗保障局推出的“智能适老”服务。
  “数字鸿沟”给老年人带来极大的不便,许多人不仅未能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好处,还处处遭遇障碍,影响了正常生活。通过举办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培训班,帮助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更多功能,或鼓励老人自学智能设备,当然十分必要。“厦门医疗保障”则是另一个思路,即让智能化设备去主动“适老”,从而推动智能技术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使用,提高医疗保障服务适老化程度,真正打造让老年人听得清、看得懂、用得好的“互联网+”智能医保服务,这样的“智能适老”,有利于老年人更快适应智能化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发布的《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助力社会包容性发展。各地要根据实际,推出面向老年群体的“数字业务”,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好处,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