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刷身份证即可”值得点赞推广

2021-02-26 10:52阅读:
“刷身份证即可”值得点赞推广
2021年02月25日联谊报
钱夙伟
“刷身份证即可”值得点赞推广
  微观点:填平“数字鸿沟”,就要着力于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牢固树立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又快捷又方便”服务的意识,消除“数字鸿沟”并非难题。
  今后市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刷身份证即可进入大厅,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在该省率先整合信息资源,实现闸机自动比对人员身份、核验健康码并进行通行记录。
  这无疑是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一大进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入公共场合,需要出示健康码,但于老人机、无微信及手机没电、不会操作等特殊人群,出示健康码还是一大难题,尽管现在各地都在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推出设置人工服务专用通道等举措,但毕竟无法快速查验。
  于所有人,“刷身份证即可,无须出示健康码”都更方便快捷。比如有智能手机,并有健康码的人,可省去打开手机APP等操作。仅需刷身份证即可进入办事大厅后,不仅极大方便了市民办事,更是提高了效率,避免人员聚集
。现场导办人员也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忘记带身份证,也可顺利进入大厅。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放置了2台“e政务”自助机。忘记携带身份证的市民,可在自助机通过市公安局的身份证明系统进行核验。核验完成后,可直接到闸机处刷脸通行。
  “刷身份证即可”无疑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方便市民的又一件实事,让民众从不断完善的便民服务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的正是政务服务改革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追求目标,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