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烧饭课”是门好功课

2021-03-01 17:28阅读:
“烧饭课”是门好功课
2021年02月28日番禹日报
钱夙伟
“烧饭课”是门好功课
有高校偷偷“培养中华小当家”?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新增一门《家常菜》课引发网友热议。(2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这门课由后勤保障部开设,总共18学时,包括基础的烹饪理论知识和家常菜肴、面食、点心的烹饪实践。而这门课的教学内容,则被学生们笑称“看了口水都要流下来”,包括青椒土豆丝、八宝辣酱、菠萝咕咾肉、水饺、 蛋糕等中西式餐点的实际烹制。
虽然让人感到新鲜甚至有趣,却是一门严谨的课程。学习采取“理论+实际”的形式,考试设在食堂窗口,上课地点在食堂,由食堂大厨授课,授课老师刘玉红曾获上海五一劳动奖章,由此足见学校对这门课的重视,以及这门课的含金量之高。
校方表示,去年颁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把劳动教育作为通识必修课。根据
文件要求,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试点尝试。“希望学生通过自己双手去创造、体验生活。” 实际上,除了《家常菜》课程外,该校另一门“劳动与生活” 也是这学期的新增课程,重点教授房间的收纳整理、植物的认知养护等生活必备技能与常识。
其实,说白了,“烧饭课”就是一门劳动课,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对于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这一代人,自己动手烧菜做饭,可以培养吃苦耐劳的品格、责任意识,提高动手能力,由于“烧饭课”还有趣味性,从中更可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让人生发对生活的热爱,更为学生所欢迎。
当然,“烧饭课”并非只是体力劳动,还是一门技艺课。针对现在不少年轻人不会做家务活,“烧饭课”还是现实的需要。学会了“烧饭课”,提高了做家务的能力还在其次,回到家里可以接替父母,在厨房里“露一手”,同时让孝敬父母也有了一个接地气的载体,可以说有多种意义。
现在大学里开“偏门”课程的不少,比如从《三国杀攻略教程》、《哈利•波特与遗传学》到《生死课》、《恋爱课》,让人眼花缭乱,也吸引无数眼球、激起一阵喧哗。但其实,如果不是炒作,而真是从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出发而着眼于课程设置的创新,开设“烧饭课”,倒真是一个很适合学生也很适合社会、家庭的选择,不失为一门实实在在的好功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