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整治地锁,既要“堵”也要“疏”

2021-04-11 17:44阅读:
整治地锁,既要“堵”也要“疏”
2021年04月11日番禺日报
钱夙伟
整治地锁,既要“堵”也要“疏”
“人行道上、楼道门口,到处都是私装的地锁,小区里停车全乱套了。”近日,家住丰台区望园西里小区的林先生反映,2019年问题见报后,相关部门曾来实地核查过,前前后后也联合物业拆除过几次,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2020年底,小区里的私装地锁问题再一次“死灰复燃”,并且愈演愈烈。(4月7日《北京日报》)
于停车难的态势之下,如此私装地锁将公共区域强行占为己用,已是屡见不鲜。这固然也是出于无奈,但自己停车虽然有了保障,却以损人为代价,由于减少了公共车位的利用率,必然加剧停车难。如此损害公众利益,如果不予以及时制止,将成为不良的示范,不仅有更多的人有样学样,让不正风气进一步蔓延,因此对道德建设将产生负面的影响,后果尤其严重。
如此损人利已,固然可以归咎为道德素养的欠缺,但其实这已经逾越
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因此,除了道德的自律,更要刚性的制约。实际上,私占车位的有恃无恐,主要还是因为管理执法缺乏应有的力度。因此,近年来北京市多个部门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也正是通过整治,全市关于地锁的举报量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但不容讳言,如此整治之下,如丰台区望园西里小区这样始终没有得到根治的,也依然存在。
显然,私装地锁的问题如果只是靠拆除来解决,只是治标不能治本。整治地锁,固然要“堵”,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着力于“疏”,为缺少车位导致的“停车难”找一个“解套”的办法。这方面,值得借鉴的是,对于整治地锁,不少小区并非只是一拆了之, 而是着力于解决停车难,比如引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小区内机动车实现登记建档统一管理,合理施划停车位,使得停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于目前车与车位“僧多粥少”的现状,解决停车难,除了设置更多的停车位,还要进行有效的管理,使车位的效率最大化。这于目前显然有着相当的难度,但事在人为,只要精心安排挖掘潜力,增加更多的车位完全是可能的,在此基础上,再实施严格科学的管理,将大大化解停车难,而这于地锁,也是从根本上的整治。
整治地锁 既要“堵”也要“疏”
20210407每日甘肃网
钱夙伟
  “人行道上、楼道门口,到处都是私装的地锁,小区里停车全乱套了。”近日,家住丰台区望园西里小区的林先生反映,2019年问题见报后,相关部门曾来实地核查过,前前后后也联合物业拆除过几次,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2020年底,小区里的私装地锁问题再一次“死灰复燃”,并且愈演愈烈。
  于停车难的态势之下,私装地锁将公共区域占为己用,已是屡见不鲜。这固然是出于无奈,但自己停车有了保障,却以损人为代价,会减少了公共车位的利用率,从而加剧停车难。
  私占车位有恃无恐,主要还是管理缺乏应有的力度。近年来北京市多个部门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全市关于地锁的举报量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但不容讳言,如此整治之下,却始终没有根治的,就需要进一步反思。
  显然,私装地锁的问题如果只是靠拆除来解决,只是治标不治本。整治地锁,固然要“堵”,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着力于“疏”——为“停车难”找一个“解套”的办法。这方面,值得借鉴的是,对于整治地锁,不少小区并非只是一拆了之,而是着力于解决停车难,比如引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小区内机动车实现登记建档统一管理,合理规划停车位,从而使得停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要精心挖掘潜力,增加更多的车位,在此基础上,实施严格科学的管理,将大大化解停车难,而这于地锁,也是从根本上的整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