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高铁时代的“慢火车”点赞

2021-04-19 17:48阅读:
2021-04-19乐清日报
钱夙伟

乘客在7266次列车上聊天。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为了满足偏远地区群众的生活需要,国铁集团保留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年复一年奔跑在山区与城市之间,搭载着群众驶向幸福生活。四川喜德县城关小学三年级学生阿尔伍支和弟弟,几乎每个星期都坐5633次列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4月18日人民网)
确实,“慢火车”仍然有着现实的需要。比如给沿线村民外出打工求学、购物就医、走亲访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而相比于动车又能携带更多的行李物品,以及“比公交车还便宜的价格”。而“慢”一点于他们则无关紧要。另一方面,于有些乘客,“慢”甚至还是别样的享受。高铁时代的速度风驰电掣,对应的是生活的快节奏。但健康的生活也要松弛有度,繁重压力下,也要有慢生活的调节。有旅客选择“慢火车”就是为了体验绿皮车“一边吹着自然风,一边欣赏沿途风景”的“韵味”。可以说,“慢火车”给人精神上的享受,于现在因为稀缺而显其珍贵。 (作者为时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