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写完了

2014-10-19 09:46阅读:
 终于写完了。
817日下午,老唐宣称要写《手把手教你读财报》系列文章起,64天了;由此上溯到713日本系列第一篇文章《财报阅读快速入门》发出,99天了。
64天里,有时下笔如神助,一口气熬到半夜三四点,写出七八千字;有时候,数日徘徊,写了删、删了写,毫无进展。还好,总算写完了,并且写的还算满意。
套用亚伯拉罕.林肯的名言: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老唐这本书,可以说是 of the xueqiuby the xueqiu,for the xueqiu:它的内容,受益于雪球上良师益友们的分享;它的诞生,离不开球友们热情洋溢的鼓励;它的目标,是为了帮助球友们读懂上市公司财报。
感谢雪球这个平台,感谢在财务方面给予老唐指导的师友们,包括但不限于@云里雾里瞎折腾@麦麦忠粉@brandon_cheng@漠之鹰
@岁寒知松柏@熊市中那头懵懂的牛@陈欣@石头1691@那一水的鱼@每天一个新发现@慧仁 ……等各位老师,认识你们并有机会向你们学习,是老唐的荣幸。
感谢夫人晓琴和儿子天晨,如果不是你们近似怂恿的鼓励,老唐绝不够胆,给自己挖这么大一个坑。借用@云里雾里瞎折腾 兄的评语“确实是个大坑,这应该是一名会计学教授干的活儿”。谢谢夫人,谢谢儿子。
感谢跟读老唐文章、并不断鼓励老唐写下去的球友们。正是你们明显善意而夸张的表扬,激励着老唐将双手放在键盘上,敲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来。感谢你们!没有你们的鼓励,713日那3000字,不会变成今天的十余万字。
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本书编辑燕丽丽博士。燕博士从开始和老唐联系时,就表现了专业的水准和敬业的态度。在本书写作过程中,也不断的鼓励老唐,并从编辑的角度、从读者的角度,提出过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谢谢燕博士。
这本书,老唐自认是倾注了心血写的。自从2006年底不再工作以后,老唐从没有如此努力的做过一件事,也没有如此集中的熬过夜。
这本书,老唐自认是新颖的,有贡献的。作为一名非财会专业的投资者,老唐前后大约读过超过30本财会书籍。总体来说,要么过于简单,一般喜欢用一个面包店或者糖果店成立和经营的过程,来描述财报的编制过程;要么过于技术,重点谈如何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如何从财报中挖掘牛股。对于老唐这种喜欢追根问底的投资者来说,前者不足以帮助我理解上市公司财报,后者则是没有根基的高楼。
这本书,将上市公司财报的每一个角落都打上灯光,不留死角。让读者知道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对企业有何作用,对财务数据会产生什么影响,哪里是陷阱高发地,什么科目变化标识着陷阱的位置等。换个角度,站在读者的鞋上,老唐觉得这些内容,是投资者最想知道的。很奇怪,几乎没见过这类书籍。
这本书,不计算全部图表,单文字大约有12万字出头。其中已经在雪球发表的部分,经过改写和添加案例,扩充至约4万字。其余约8万字为新内容。总体来说,资产负债表(约4.4万字)、现金流量表(约1.3万字)、财务操纵及识别(约1.2万字)三部分,是自己觉得写的最满意的。也用了1万字左右,谈了财务数据分析和企业估值的相关内容,比较简单,仅算给新朋友谈个框架,便利进一步学习吧。
这本书,没有类似于“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账款”这种财会人员默认都懂,外行却头痛不已的表达方式。除非引用原文,否则老唐几乎没有用过任何专业术语,相信不难读。
由于老唐水平有限,本书没有涉及保险业和银行业等复杂行业特有的一些科目。即便如此,其中肯定还有某些老唐不自知的知识性错误,若您阅读时发现了,还请见谅并赐教。谢谢。
老唐的工作完了。出版进度,要看出版社燕丽丽博士的安排了,各位若要追问进度,今日之后,请找@jesscia
再次感谢各位。
2014-10-19

图书目录链接 http://xueqiu.com/8290096439/3133859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