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茅台的春天

2015-04-25 16:03阅读:
(本文发表于昨天出版的《证券市场周刊》)
财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实际市场销售情况已经明确反转,且在高端白酒市场上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展望2015年,公司的经营目标却明显低调,或许是为即将开始的股权激励作铺垫。
本刊特约作者 唐朝/文


市场也许已经预料到了会很好,但一定没有预料到会这么好!
2014年3月28日,笔者在《证券市场周刊》发表了名为《2014,茅台的倒春寒》的文章,提出“对于茅台公司而言,民间消费的春天来了,但首先要面对的,却是因2013年高基数带来的倒春寒……短暂的寒流后,紧接着是明媚的春天……2014年-2018年,公司很大概率将重演2008-2012年四年的高成长的故事”的看法。2014年5月16日,依然是在《证券市场周刊》,笔者发表了名为《贵州茅台,销售的喜与报表的悲》,指出“未来三四年内,贵州茅台将迎来市盈率和净利润共同增长、推动股价上升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一年过去了,伴随着2014年报以及2015年一季报的公布,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我们需要再次审视一下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4年公司实现酒业销售收入315.73亿元,实现净利润15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和1.41%。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45亿元,实现净利润43.6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4.69%和17.99%。笔者在拙作《手把手教你读财报》一书中,曾对上年度茅台财务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那么,最新的年度财报数据背后,又隐藏着些什么秘密呢?


强者恒强
茅台实际市场销售情况已经明确反转。这一点,被上市公司利用预收款的调节作用平滑掉了。如果剔除预收款的影响,将能够更直观的看到实际销售的变化趋势。我们用“营业收入+(期末预收款-期初预收款)/1.17”来展示剔除预收款影响后的实际销售。计算结果如图。
图1:剔除预收款影响的季度销售数据图
茅台的春天
从图中明显可见,本轮危机中,茅台的真实销售已经在2014年1季度触底,并在2014年4季度创出接近于2013年3季度的销售巅峰。要知道2013年3季度的销售额,是通过额外释放了3000吨(999元/瓶)茅台,“出售”茅台酒经销权才换来的。更喜人的同比增长,是2015年1季度,其真实销售的同比增长居然高达55%以上。在这个所谓的白酒冬天里,真是摔碎了一地的眼镜儿。

再结合全国春季糖酒会经销商座谈记录上,多地经销商反应的断货情况,以及最近淡季里,居然也出现了部分经销商断货的情况,我们完全可以大胆推测:茅台的春天真的来了。


春天,是行业的春天,还是仅仅是强者的春天?笔者将最近五年来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洋河股份(002304.SZ)、山西汾酒(600809.SH)四家传统第一集团军白酒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之和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经历了冬天以后,茅台愈发强大了,市场占有率强势扩大。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与茅台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图2:茅台与五洋老汾营收、利润对比图
茅台的春天
很显然,茅台的营业收入与其他四家营业收入之和的比率,从2012之前的40%左右,提升至2014年底的超过70%;净利润之比,从之前的60%左右,飙升至超过136%。茅台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更值得称赞的是,在销售增长的情况下,广告宣传及市场拓展费用反而从2013年的16.6亿元降至2014年的14.9亿元,降幅超过10%。对比另一位酒业巨头五粮液,茅台的销售费用不足后者的40%,但对应的营业收入是后者的150%,这可能就是品牌拉力的不同吧! 即使合并管理费用一起看,茅台合计约50亿元,占当年营收的不足16%。五粮液合计63亿元,占当年营收的30%。差距很惊人。

显然,茅台的管理层清楚的感受到了春风拂面。在2014年财报中,董事会这样描述对2015年的展望:“2015 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困难较多的一年,也是发展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用了相对温和的“较”字。
对比2012年财报对2013年的展望:“2013年政策压力加大,各种危机事件频发,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增高等日益显现,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高景气增长态势结束,将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行业周期性波动和政策层面限制对白酒行业的调节将在 2013 年完全显现。白酒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以及2013年财报对2014年的展望:“从政策方面看,对酒类产品尤其高端产品的消费限制性政策态势将常态化和制度化。从行业发展看,目前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时点难以把握,行业未来将会是挤压式‘缓增长’阶段,即使有所恢复,也难以再现高增长,预计 2014 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的一年”。
从展望对比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茅台管理层在2014年末,对于市场和未来,开始展示积极乐观的一面了。


保守的业绩预测
在情绪转乐观,且已知1季度销售极好的情况下,管理层却作出了“预计公司 2015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1%左右”的经营计划。这又如何理解呢?
公司的确做出了2015年普通茅台不增量的承诺,这是意图在2015年回报风雨同舟的经销商了。但即便在普通茅台不增量的情况下,春节前后多地断货的年份酒,仍可能给茅台带来部分增量。又或者忽略掉年份酒的增长,公司2015年的重头戏“酱香系列酒”,已经单独成立了赖茅酒业和酱香酒营销公司,隆重推出“一曲三茅四酱”(贵州大曲、华茅、王茅、赖茅、汉酱、仁酒、王子、迎宾),并计划在2015年获取超过25亿元的营收,这将带来约15亿元的营收增长。
由于1季度系列酒增长迅猛,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137%。对于系列酒全年完成15亿元营收增长,有理由持乐观态度。所以,仅仅确定的15亿元系列酒营收增长,相对于公司总营收而言,也应该有近5%的增长。


系列酒是2015年的重头戏。2014年财报中,公司首次提出了“做强茅台酒,做大系列酒”的战略定位。这当中既有公司对未来白酒消费将向大众消费发展的战略预判,也有飞天茅台的旺销使企业有能力、有可能将资源向系列酒倾斜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自公司2011年开始大规模扩张系列酒产能以来,2014年首次遇到了销售的大幅度下挫(见表1)。
表1:系列酒产销困境简表
茅台的春天
截止2014年底,酱香系列酒配套技改投入已经完成66%,301车间技改项目已经完成99%。伴随着这两个项目的陆续完工,2015年系列酒的产量还将进一步提高。系列酒一方面面临销售压力,一方面也从量的角度具备了大展拳脚的可能。因此,系列酒必将从2014年以前的“搭头”角色,升级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力量。


那么,在最低可能达到约5%的增长情况下,为何公司管理层仅仅提出1%的低增长目标?笔者猜测,可能与公司即将展开的股权激励方案有关。
公司曾在2014年7月公告称,将于 2017 年 12 月底前实施对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的股权激励。从流程和时间上推算,至迟2016年底前,方案应该会诞生。那么方案的参照基数,只能是2015年的营收和利润。
对于在茅台工作和奋斗了大半生的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这可能将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一笔收入了。为此,有控制2015年营收和利润基数的打算,可以理解。
作为股东,笔者也期盼股权激励早日出台,让整个核心团队,包括已经75岁高龄,为茅台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季克良老先生,有机会参与分享企业增长的财富中去。管理层持股与不持股的不同,可以参照近几年五粮液与洋河的发展轨迹。股权激励的出台,让核心团队与股东利益同心,这是推动茅台继续高速成长的重要原动力之一。

这份财报,也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分红方案。
截至1季度末,茅台持有现金超过280亿元,2015年计划新增投资47.6亿元,公司却仅仅拿出50亿元进行红利分配,大量资金低效沉淀。受地理条件所限,茅台的扩张除了中华村以外,在可见的未来,并没有新区域可供扩张。而茅台每年将产生至少150亿元以上的现金。这部分现金如何处理,分红、多元化还是继续支持本地银行?这将决定茅台产能达到天花板以后,企业价值的多寡。
当然,这一天还比较远。看一组最近五年存货中的自制半成品数据,可以让我们畅想一下茅台未来几年的成长空间。自制半成品,指茅台的基酒,它将在酒库里存放四年后变成可售商品酒。
表2:自制半成品库存 单位:亿元
茅台的春天
这个数据告诉我们,2014年,公司从2010年价值35.8亿元的自制半成品里,拿出20亿元左右灌装销售,换回超过300亿现金。然后又生产了超过46亿元基酒,放回酒库。可以想见,到2018年,公司就可以从今日的112.4亿元自制半成品里,拿出50亿元、80亿元甚至更多来灌装销售,届时将换回多少现金呢?

~~~~~~~~~~~~~~~~~~~~~~~~~~~~~~~~~~~~~~~~~~~~~~~
注:本文源自周二早上发在雪球的“茅台财报印象”一文
http://xueqiu.com/8290096439/41374969
稍微理了理,发表于昨天出版的《证券市场周刊》。
关于老唐对免费分享或收费分享的看法,可点击 http://xueqiu.com/8290096439/37788297
其他发在雪球的、和茅台相关的文章链接,可点击
http://xueqiu.com/8290096439/3759399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