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可以替代《证券分析》的三本书

2015-10-11 14:20阅读:
这几天抽空又读了一遍新版的《证券分析》。巴曙松主持翻译的这个版本依然生涩难懂。老唐不懂E文,没读过原版,所以也不知是翻译问题还是原文风格问题。对于绝大多数读者而言,不说领会,单说读完,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


书的前三章主讲债券和优先股的分析和投资,这部分估计就能让一半读者睡着,哈哈;第四章讲股票的估值理论。上世纪三十年代划时代的醍醐灌顶之论,今天,混迹雪球的你,读来已经很难有触电感了(反而更可能以老生常谈待之);从第五章之后(整本下册)主要讲财报的分析方法,如何从财报数据中过滤那些带有欺骗性的数字,以及如何根据财报作出估值判断和投资计划。很精彩,很可惜和今天的会计政策差异很大,精神可以景仰,技巧却不能照搬。


事实上,老唐觉着,被标榜为”投资圣经“的《证券分析》,其全部内容可以通过三本书,更轻松的获取。第一,阅读格雷厄姆的另一本传世巨著《聪明的投资者》,理解“股票代表企业的一部分,市场先生只可利用不可信任,安全边际是任何投资行为的必要条件”三个理念;第二,阅读@DAVID自由之路 的《低风险投资之路》,理解市场中总是存在一些可以精确计算出来的捡钱机会,练习拒绝信任市场价格,并养成随时挖掘价格与价值差的习惯;第三,阅读老唐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学会分析财报的技能并深刻领会《证券分析》的核心精神:证券分析的关键是防范不利因素=财报是用来排除企业的。
可以替代《证券分析》的三本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