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碧翰烽:既然禁不了补课,不如让学校可以补课!

2017-07-09 09:29阅读:
碧翰烽:既然禁不了补课,不如让学校可以补课!
每到假期,关于补课的事就成为焦点。
一方面,有的家长希望给孩子补课,除了能提高成绩之外,重要的是不希望孩子整天在家里打游戏、玩电脑,无所事事,没有克制。
一方面,有的老师收入并不很高,也希望借补课能够提高一点收入,这也算是他们的辛苦钱和本事钱,毕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可以补课的,尤其对于基层的老师而言。
再一方面,那些多如牛毛的培训机构,总要赚点大钱,这个时候的补课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大商机,岂可错过。
还有一方面,地方有关部门出于政绩的考虑,希望能够借助高强度的学习提升成绩。
所以,多方都有需求,都有市场,禁补课是太难的,禁在职老师有偿补课也是相当难的。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成绩万能之下”,谁又敢轻言放弃,毕竟,在高考、中考决战的时候,凭的主要还是成绩,其它都没有多大用处。
事实上,关于补课,家长们不太满意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学校强制意味太浓,无论是命令式的,还是宣传式的,往往都是借助老师参与来强制。
二是收费比较高,尤其是和社会培训机构合作之后,价格就会高涨,因为分利的人多了。所以有的家庭花在补课方面的费用是天价,这让一些家庭难以承受。
三是有个别老师素质不高,将本该在课堂上讲的内容放到补课时,这就让有的家长不敢有违、不敢得罪。
有一次,和一些家长聊天时,有位家长就说,明明知道补课在当下是无法禁止的,还不如干脆允许学校可以组织补课,何必要像现在这样“挂羊头卖狗肉”,表面上是社会培训机构在补课,实际上只不过是学校和老师换了个场地。
他说,以学校的名义去组织,可以办一些特别的班进行混合:一是价格要降低;二是老师要自愿,学校不能强迫哪些老师去补课;三是学生也要自愿,不能成建制补课。
然而,想法可能天真,利益已经复杂,要想改变怕不可能的。
所以,“补课”的乱象还得延续,一个“禁”字解决不了,因为最大的需求在这儿,就是学生的家长,就是前面的高考,就是一个地方的政绩。如果没有他们,任凭你怎么宣传、怎么动员也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现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