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碧翰烽:武汉给大学生买房打八折是最真情告白!

2017-08-28 15:35阅读:
碧翰烽:武汉给大学生买房打八折是最真情告白!
送钱送房送户口”……二线城市求贤若渴,再掀新一轮抢人大战。武汉“5年留住百万大学生,济南人才新政30,长沙人才新政22,南京市试行人才安居办法,成都蓉漂计划……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约有14个二线省会城市加入了人才抢夺战,各地围绕直接落户、发放生活补贴、提供共有产权房居住、买房不限购等方面出台了各种优厚的人才政策。(第一财经日报2017-08-28
82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并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要求民营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带头,给大学生加工资;要求国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给大学生涨工资。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一幕,当年招商引资的大劲头,终于要转到引进人才这个方面来了。技术、资本、劳动力,这些关键的发展要素,其实最为核心的当属劳动力,“人”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而在劳动力当中,人才,又是重中之重的。
怎么样留住人才?当然要用真情、用真心,而不是卖噱头、搞忽悠。从人来说,他们最关注什么?
每个人起码就是这么几条: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
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的美好生活。
围绕这些方面来做,就不愁吸引不了人才。当然,哪些问题最为紧要?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
一是房子,这是压得很多年轻人喘不过气的重要方面。安居才能乐业,这是中国人的重要方面,不能回避。即使是租也好,也要租得舒服、租得安心。
二是孩子,孩子的最大问题在于教育,如果一座城市能够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平等地接受优质的教育,就胜了一大步了。
三是收入,这就需要有非常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这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表面上追求的是收入,实际是更是在追求理想的工作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毕竟是有事业追求的,收入也许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体现。
四是环境,这个环境,一方面体现在生态环境、居住环境等硬环境,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软环境,就是这座城市的活力程度、文明程度、法治程度、安全程度,这都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如果谁做得更好,谁就更具竞争力。
抓住了年轻人,就是抓住了城市的发展潜力,就是抓住了城市的活力,尤其在未来,大学教育已经逐渐普及的时代,年轻人代表的就是科技,就是创新,所以,抢年轻人,抢人才,就是在抢一个城市的未来。
可惜的是,有的地方还沉醉在做举债投资、卖土地等老一套,根本没有发觉到人才这一趋势的到来,也没有想到一个城市兴起的根本所在。一方面没有想着引进人才,另一方面也不知道如何引进人才,还有一个方面也不知道如何利用本地已有的人才。
近期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武汉、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与北上广深基本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则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
毋庸置疑,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这些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新一轮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有美丽的城市建设竞争,更有聚集人才的制度环境竞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