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度|政府查媒体讲子女说:为何老人就是不听劝?

2019-01-09 20:24阅读:
碧翰烽/
有一种感觉,央视网的评论直率且切中要害,着实意味深长:权健牵出的只是非法传销冰山一角,之后还有更大的鱼
保健品乱象,诸如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国家13个部门出手了,而且强调不搞运动式执法,而要建长效监管机制。
这也抓住了要害。在现实当中,那些做保健品非法营销的,用的是一整套教科书链条,洗脑、情感攻势、心理把控、利益诱惑、法律边缘等等,如此整体运作,运动式执法已然防不胜防。
难怪有人说,现在做销售,不要做什么品牌,只要会上课、会洗脑。如此不就是传销,不就是欺诈,不就是违法犯罪吗?
就在举国声讨权健之类的传销,以及保健品乱象整治风暴轰轰烈烈之时,散布在各个地方的会销是不是收敛了?老人们是不是再也不去听保健讲座了?是不是再也不会被忽悠买保健品了?
近日,有朋友说,就在他们上班的附近,有家酒店仍然时有老人们出入,以听健康讲座为名,时不时领点米、油和鸡蛋,宣传的还是保健品。
我曾和一名从事多年工商执法的同志谈起过非法会销,为什么会如此顽固?他说,“的确如此,你看,这保健品的非法会销,政府是经常查,媒体是经常讲,子女也是经常说,可那些老人像是铁了心,就是不听劝。”
但在他看来,执法上还是有些障碍,比如有些证据不好固定,比如会销现场往往没有商品,比如老人们不太配合。甚至有时候还骂我们执法人员,说是他们自愿的。
或许老人们的迷恋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有的老人们孤独,只是想花点钱找些人说说话、玩一玩;比如有的老人们就是无知,怕死,听课听多了,本来不想买的,都不敢不买了。
然而,这都只是些表象,真正的根源不在老人们这儿,而是在营销方式手段上,存在哪些明显的违法?又该如何加强监管?
他说,比如虚假宣传的问题,只要是在会销现场,几乎没有哪一个保健品不搞虚假宣传的,都会宣传能够治病,能够治绝症。反正吃不死人,有几个商家怕的。
而在这当中,他们把目标直接锁定为特定老年人,还会拉拢一部分老年人为他们做事、拉人、当托儿。
他建议,如果是采取会议营销方式的,场所要经过备案登记,并且应该是全面开放的,不能限定特定人群,除了老年人,年轻人等等都可以参与,还有也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随时接受各方面检查,而不是让其打游击战、运动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