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注|为何职场实干者升迁总是很吃亏?

2019-07-23 13:55阅读:
碧翰烽/
只要有年轻人破格提拔,各种围观、议论就会来。
一曰:是不是有什么特殊背景、特殊关系?一般人有没有这样好事?二曰:这么年轻,有什么实绩?莫非只是一个年纪轻轻?三曰:瞧瞧人家,头脑灵活,八面玲珑,可能讨领导喜欢。
有这样那样的议论,无非就是关注职场用人选人的规则,是否科学,是否公正,这些都将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
可是,有一个职场现实值得沉思,那就是实干者,往往在升迁当中会吃亏,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玩的,以致有说法“劣币驱逐良币”,或职场逆淘汰。即使有一些实干者能够一展身手,或许也只能算是局部,否则就没有那么多的议论,也难以出现不作为的局面。或许有些悲观,但不能不说事实如此。
为什么?这其中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第一,取决于一些领导个人的素质。
现在有些单位用人,主要在领导。有什么样的领导,就会有什么样的下属、有什么样的团队、有什么样的风气,这个与领导的喜好密切相关。
如果一个领导本身不是实干家,而是喜欢花言巧语,那他肯定也就喜欢花言巧语之人;如果一个领导本身就是溜须拍马,那自然希望下属也是如此。
为什么同样一项工作,都是安排的同样办法、同样措施,却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就是因为人的素质不一样。
我也发现一个规律,特别是到了基层,只要总结经验,看起来写了一大堆,其实发现真正的经验,就是用对了人、选好了人,这是关键所在。而一旦这个人走了,经验也就不存在了。
第二,取决于用人选人规则的科学性。
好的、科学的用人选人规则,都是要选出有德行、有能力、有担当、有实干精神的人。可是为什么选不出来,却偏偏就选出那些会跑、会花言巧语、会玩的人,这不得不令人沉思,总有一个地方出了问题。
事实上,有一点最值得关注:那就是在确定选人用人标准时,是不是坚持把工作实绩
摆在重要位置?而可能恰恰把资历、年龄,以及背后可能的各种因素考虑太多,当然就挑选不出实干者。
其实,只有工作实绩才是可以真正量化的,才是可以决出胜负的。关键在于想不想用。
第三,取决于一些人性的文化弱点。
自古以来,我们就存在一些文化弱点。比如枪打出头鸟;比如嫉妒丛生;比如看不得人家比自己好。等等。
这在小农文化当中体现更甚,大家同在一块土地上,为什么你就要过得好?却从来不去追究自身的原因。
实干者至少具备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方面是德行很好,因为他们看重事业、看重操守、看重担当,为人处世肯定是正直、忠诚的;另一方面能力很强,有本事,否则就不存在实干;还有一方面就是有实绩,肯实干,肯真干,一定会有实绩。
而这三方面的特征,有的心胸狭隘、小肚鸡肠的领导就看不得,觉得压了自己一头,觉得戳穿了自己,所以就可能在职位上压制着。
想要改变这样的情况,就要在职场用人规则方面加大改进力度,重点以工作实绩为主,并且是有可量化的客观性指标,而不是那些主观色彩强的指标。如此才会激励实干之人大量涌现,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热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