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2.8早间要闻评论

2017-12-08 06:50阅读:
1.周小川: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做好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防控


12月7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官方微信“紫光阁微平台”刊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文章称,金融系统要切实抓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积极建设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坚持把维持物价稳定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做好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


点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太大的改变,资本市场现在的异常波动主要还是向下的波动


2.证监会:加快推动形成融资功能完备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2017年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包括《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和《关于中国遵守<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详细评估报告》。中国FSAP更新评估顺利完成。 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FSAP评估,将其作为对照国际标准全面检验并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的良好契机。自首次FSAP评估以来,中国证监会积极采纳了评估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监管工作的很多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深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结合国情和市情实施国际标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加快推动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


点评:防范金融风险还是放在首位


3.保监会:继续推动中国保险监管深化改革 全面强化监管


保监会消息,FSAP更新评估成果报告对我国保险监管体系总体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保监会自2011年FSAP评估以来,一直在进行影响深远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国保险监管体系高度遵守保险核心原则”。下一步,保监会将积极借鉴吸收FSAP评估的合理建议,继续推动中国保险监管深化改革,全面强化监管,切实防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点评:与证监会强调的重点相同,还是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


4.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31193亿美元 连续10个月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101亿美元,升幅为0.3%,为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回升。 该负责人指出,11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维持稳定平衡局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更加平衡。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点评:外汇储备连续回升


5.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日说,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他表示,未来将加强典型引路,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党的领导坚强并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尖兵”。


点评:国企改革任重道远


6.深圳市国资委: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市属国企混改


11月29日—30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并购重组工作宣讲动员会,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动员讲话,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国斌作总结讲话。彭海斌主任强调,在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要确保操作过程更加严格、公开、透明、规范,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最后,彭海斌主任对深圳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整体要求,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能混尽混、应改尽改,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提升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的市场化水平。


点评:各地国资委的工作,都是以国企改革为核心


7.民政部拟规定:慈善组织财产不得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


《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依法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进行投资活动适用本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慈善组织的财产不得用于下列活动:在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人身保险产品;投资期货、期权、远期、互换等金融衍生产品,用于对冲风险的除外;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或者资产增值价值的投资;向个人、企业直接提供与本组织宗旨和业务范围规定的慈善活动无关的借款;违法开展保证、抵押,以及将慈善组织的财产用于与组织宗旨和业务范围规定的慈善活动无关的质押;将慈善组织的财产以明显不公允的价格低价折股或者出售;高污染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投资;可能使本组织承担无限责任的投资;违背本组织宗旨、可能损害信誉的投资;参与非法集资等国家法规政策禁止的其他活动。


点评:对于慈善组织是要加强管理,不能打着慈善的幌子看着盈利的交易


8.IMF肯定中国加强金融监管举措 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最新《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加强金融监管所采取的举措,同时建议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报告认为,尽管金融体系面临一定潜在风险,但中国已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控,同时通过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对银行、保险和证券业监管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的监管符合国际标准。 报告建议中国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稳定目标,加强对金融集团的监管,提升前瞻性综合风险分析,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资本,降低潜在风险并强化危机管理框架。


点评:这其实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我们自己清楚应该怎么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